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督促市财政局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财政资金如何管理使用?这是财政部门的工作重点难点,更是等级较高的廉政风险部位。今年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把“建立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工作体系”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项目,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这一理念,紧扣监督第一职责,紧抓制度机制这一关键,紧盯财政资金这一风险,确保日常监督管到关键事、管到关键处。

一是督促强化资金监管顶层设计。结合今年的机构改革,原常州市国资委的部分职能并入常州市财政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财政局根据新的职能定位,重新修订财政局 “三重一大”事项,将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方面的政策制定、重大投资决策等事项列入党委研究议题,修订完善了《常州市财政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集体决策,明晰决策程序,防止出现个人说了算等现象发生。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高发多发等问题,该组督促市财政局专题调研,出台了《常州市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厘清财政部门职责范围和职责界限,明确资金流动是财政管理主线,不再参与业务主管部门的业务认定等工作,较好地解决了过去财政部门越权越位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督促强化资金管理规范运行。督促市财政局对常州市年度预算编制草案、预算调整、预算执行进度、资金绩效等重大事项列入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2019年市财政局党委会通过了年初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36亿元;二季度预算调整12项,涉及资金1.98亿元;再次重申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的要求,明确至9月份底尚未启动的预算项目一律停止;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重点项目和部门预算中5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共计87个项目,全部开展绩效评价等事项,进一步推动财政部门规范化管理。

三是督促强化资金使用信息化监管。扎实推进全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财政一体化系统建设。目前市本级88个部门已全部完成预决算信息的公开,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活动、监督政府正确使用财政资金、评判政府活动成效。先后多次督促市财政局党委切实履行“三大攻坚战”的主体责任,其中由财政局党委主建两个平台建设。至6月底,“阳光扶贫+”平台共录入2018年涉农指标65.99亿元(含乡镇配套),涉农资金数据基本做到应入尽入,2019年相关数据录入正在有序推进中。防范政府隐形债务风险监管平台建设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财政厅的建设要求,7月底数据已全部导入上线,8月初所有数据根据时间节点核对准确,数据更新、系统运行和使用将纳入常态化日常监管。

四是督促强化资金存放风险管控。督促市财政局党委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对财政资金存放等高风险点改革管理方式,出台了《常州市本级财政性资金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并在7月底完成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存放2019年度第一期竞争性谈判工作,21家在常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谈判,根据评审办法,最后有10家银行成交,切实提升财政资金存放的公开透明度,规范财政资金存放行为,防范财政资金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杠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