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特色监管 推动市档案馆新馆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档案馆新馆是经市人大批准的2018年全市社会事业投资建设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多,参建单位环节多,社会关注程度高。如何保证档案馆新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该市纪委监委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启动专项监督,开展特色监管,推动市档案馆,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全力推动项目高标准建设。

全过程评审,把好资金关。资金是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对项目异常重要。档案馆新馆建设不同于以往交钥匙工程,作为资金拨付主体,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对于档案馆领导班子来说责任重大。档案馆新馆投资超3.49亿,为把好资金关,市档案馆与相关部门协商,探索资金监管的新机制,改变过去一次评审、后续评审的办法,在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基础上,率先实行全过程评审。通过两个“全过程”为资金的安全、合理支出扣上“双保险”。市投资评审中心谋划出台了项目资金全过程评审的实施办法,对该项目资金展开高效监管,为新馆建设保驾护航。

全流程背书,把好责任关。人在项目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档案馆新馆建设参建单位多,涉及筹建办、代建方、第三方等,如何提高人的融合度、责任心,市档案馆细化了新馆建设各参建单位职责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把责任落实放到案头、写在纸头、刻在心头。市纪委监委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档案馆创新新馆工程建设馆务会决策的形式,形成通报、质询、提醒、再审的四大流程,并全程记录,让决策有案可查;市档案馆在新馆项目日常管理过程中实行“逐级签字审批、层层背书责任”,让参与者留字备查;新馆建成后将镌刻参建方信息,让责任人经得起历史检查。

全进程监管,把好廉洁关。廉洁是工程建设的“压舱石”,为把档案馆新馆建设成为廉洁工程,不出现大楼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腐败现象,市纪委监委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档案馆布好三道防线。布好预警线,该组将档案馆新馆建设纳入监督重点,将预防提到前沿,在项目施工前夕,会同市档案馆现场召开各个参建单位参加的廉情对接会,将廉情分析会开到工程一线。布好警戒线,根据新馆建设过程风险点,开具负面清单,与重要参建单位签订廉政合同,专门制订《常州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廉政管理制度》,强化廉政责任。布好高压线,专门开辟举报渠道,行政上指定专人担任廉政监督员,纪检监察组加大查信办案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