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开展“两个平台”推广应用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专项治理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目前正持续不断深化,为确保2019-2020新学年全面启用“名师空中课堂”和“阳光食堂”两个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升专项治理水平,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业,压实主责,扎实开展“两个平台”推广应用专项监督。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突出政治责任。作为全省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创新举措,全省“名师空中课堂”和“阳光食堂”平台已基本成熟。“两个平台”既是重构教育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的实践成果。驻局纪检监察组在教育党工委会上明确要求明晰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推进落实,切实加强对教育行政部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的政治监督,督促推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周密部署、攻坚克难,扎实做好“两个平台”在新学年全面启用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巩固省、市纪委监委专项治理成果。

二是实施专项监督,推动往“实里走”。8月7日,该组召开专项督查会议,专题听取市教育局“两个平台”责任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及今后工作计划和打算,要求责任部门负责人加强与省教育厅的沟通衔接,按时序高效推动工作的落地落实。下一步,该组将坚持目标导向,从方案制订、动员部署、人员培训、宣传推广、教师家长学生分类技术指导、平台技术保障、发现问题反馈、使用效果评估、在线数据统计、舆情管控等10个方面,嵌入式监督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全面了解掌握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一着不让把监督嵌入到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

三是坚持惩防并举,坚决防范查处突出问题。坚持以教育强意识、以问责促履责。一督促开展学校食堂腐败案例警示教育,强化以案明纪;二将对推进“两个平台”应用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得力、措施不管用的部门(单位)开展专题约谈,强化尽职尽责担当作为;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推动“两个平台”推广应用的重要内容,强化问责处理。

9月份新学期开学之初,该组还将联合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开展“阳光食堂”平台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周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