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擦亮派驻“探头”,当好监督“精兵”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坚定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擦亮派驻“探头”,当好监督“精兵”和“前哨”,严防被监督单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一、聚焦关键,精准发力

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和关键时,建立了体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向驱动的常态监督体系。首先是强化对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跟进与备案,通过列席党委会(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单位落实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等事项进行跟踪,切实督促单位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对单位大额资金和项目资金的使用实施过程监督和事后监督,对部分单位资金使用程序不规范的提出整改建议,对发现的不足及时补缺到位,力求监督取得实效。其次是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一方面从防控环节入手,协同单位完善内控机制,根据岗位职责、自由裁量权、行政审批等廉政风险因素确定各单位的重点岗位及关键环节,认真梳理相关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明确风险防控的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约束。另一方面从教育环节入手,在与单位的廉政谈话中,除完成班子成员常规谈话外,将重点岗位人员也纳入谈话范围,以谈心谈话方式进行劝诫教育,增强关键岗位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二、创新方式,凝聚合力

提高派驻监督实效,必须在监督方式方法上寻求创新突破。通过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建立完善了与联系部门党委联合排查线索和联合监督执纪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部门党组织定期不定期交换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和举措,部门对自己发现的问题线索和苗头倾向不回避、不袒护,主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反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不瞒不藏,主动与部门党委(党组)沟通对接,征求部门党组织的处置意见,并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情节,统一处置方案。在一起核查、一起处置的过程中,相互分工合作,派驻纪检监察组注重执纪、执法方面的刚性要求,部门注重提醒、规范方面的柔性要求,刚柔并济、进退有度,大大提高了派驻监督的针对性与权威性。

三、动真碰硬,彰显威力

执纪问责是监督的有效手段,其对违纪违规问题的震慑和警示效果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自派驻机构成立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方位梳理排查在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共性问题下发监督检查意见书,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从治标向治本延伸。

四、回访教育,体现关爱

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是处理了、问责了就了事了,而是结合驻点办公、巡回检查等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主动和他们谈心谈话,对思想上背包袱严重的同志,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重拾工作信心,鼓励他们重新出发;让改正错误态度积极的同志现身说纪以警示教育他人。把回访教育结论及时向受处分人员所在的党组织反馈,获取部门党委(党组)的支持,形成关爱合力。回访教育体现了“严管厚爱”,加强了对受处分人员和后进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确保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不掉队”,变“包袱”成“动力”,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真正实现了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