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发挥派驻优势,提高监督全覆盖质量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赵乐际同志在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职能,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从派驻纪检组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名称变化了、职能增多了、监督范围调整了,但是派驻改革的初衷没有变,监督始终是第一要务。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做细日常监督。时刻牢记监督执纪的主责主业,积极用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自觉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深入研究被监督部门的基本情况,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强业务培训,能在监督时“做内行”;制定好日常工作机制,包括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参与列席重要会议机制、巡回检查及驻点办公机制等;用好谈心谈话,鼓励党委(党组)参与谈话,灵活把握谈话的方式和内容,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开展节假日及日常作风建设监督行动,做到不打招呼、不走过场,对发现的不当行为予以警示和训诫,真正做到抓早抓小。始终坚持在细和小上下功夫,把派驻优势转变为治理职能,对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管不松懈,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问题,目前正致力于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监督模式。

二是抓牢关键环节,做实嵌入监督。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效果,不断探索实施“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嵌入酝酿、讨论和执行全过程。例如该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科技局的科技资金申报项目审核上,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业务部门,主动“嵌入”、深入监督,在项目的申报、立项、实施、督查等过程中都不松弦,站好监督岗;主动赴农业农村局“大棚房”问题整改现场,指导督察整改工作,保证按时高效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为保证嵌入式监督的顺利实施,做好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画像和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强化精准监督的理念,牢固树立“靶向治疗”思维,打造分类分层次的监督模式,强化深入监督的效果,从而做好嵌入式的派驻监督。

三是立足重点岗位,做严专项监督。自派驻监督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致力于分析研判被监督单位的重点岗位、重点职责,选好主题,列好提纲,进行专项监督。如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选定了全市重点工业项目专项督查和三资三化、阳光扶贫、涉农资金专项督查两个主题,严守监督职责,开展督查行动。与市工信局联合行动,研究全市重点工业项目的相关台账资料,整理出项目完成进度表,根据进度要求按季度开展督查行动,组织人员赴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走访监督,保证能够严格按照目标要求完成项目建设。随着机构改革,原市委农工办、市农林局、市粮食局合并为现在的农业农村局,涉农领域的相关职责归整为一便于监督工作的开展,该组在去年阳光扶贫、三资三化专项督查的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要求,把涉农资金纳入督查范围,重新讨论规划,制定督查方案,对涉农资金的来源去向、村级三资工作、阳光扶贫走访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通过有重点的专项监督,严肃查处相关领域问题,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四是把握单位情况,做活动态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派驻监督就是一成不变的模板式监督,派驻监督更应该体现灵活性。随着2019年机构改革的推进,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有所调整,各组始终密切关心整个改革过程的推进,主动融入改革工作之中,发挥监督作用,对于办公场所的搬迁、资金的申请使用程序等方面跟踪监督,对于涉及岗位变动、职能转变的相关人员及时谈话,以协助改革平稳过渡。

派驻监督改革是为了构建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能精准发现问题,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立足政治监督职能定位,不断提升全覆盖监督的质量,让监督持续不断档,真正产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果。(毛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