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多举措督促市民政局扎实推进“阳光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份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会议、现场督导、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能、积极配合,“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及扩围升级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会,在会上学习传达省民政厅转发的民政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关于民政兜底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认识民政兜底扶贫领域优亲厚友、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危害性,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强化使命担当,狠抓政策落实。

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督促市民政系统做好两项统计汇总工作,根据《关于切实做好省级核对反馈存疑对象核实清理工作的通知》(苏民助〔2019〕8号),要求各辖市区在8月23日前全面完成核实清理数据上报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的通知》(苏民助〔2019〕9号),从8月起每月20日前统计汇总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情况,同步上报省民政厅、省扶贫办,更好地掌控工作进度情况,确保按时完成兜底脱贫刚性任务。

三是加强专项治理。督促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稳步推进落实《深入推进常州市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开展低保等补贴超范围发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社会救助职能部门进行深入摸排、彻底清查,认真整改、及时追缴,举一反三、健全制度。

四是加强基础工作。督促市民政局继续做好动态核对等日常工作,依托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8月份核对低保、低保边缘、住房保障、残疾人两补、慈善大病救助、扶贫建档立卡户六类委托核对事项,共涉及8608户、17071人,其中扶贫建档立卡一般脱贫户复核7018户、14435人。(段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