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将派驻监督贯穿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过程,制定出台了《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派驻监督工作方案》《日常监督工作负面清单》,用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章不断夯实整治责任,更加精准有效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不断夯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政治责任,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守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做好四套整改题。针对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查反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第一环境保护督查组督查反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四大类整改题,督促生态环境部门加快进度整改到位,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现象第一时间执纪问责。在对与滨江化工园区排污有关的中央、省环保督查交办信访件整改复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市区两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职责,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滨江化工园区的监管执法力量,确保监管执法履职不缺位。二是打好三大保卫战。围绕着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督促生态环境部门紧扣年度目标任务,紧盯序时进度,确保三大保卫战各项年度目标顺利完成。截至12月8日,全市PM2.5年均浓度45.5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9.0%;33个考核断面达标率为96.8%,优Ⅲ比例为83.9%,同比分别提高5.9%和20.3%。三是用好一张监督网。督促建好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督平台,确保环境污染问题线索“应进必进”,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使平台充分发挥出线索处置、监管评估和跟踪督办的功能。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录入线索36258条,其中三级预警157条,通报曝光15条,问责立案3人。11月9日,该组运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办理的“真假偷排”案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专题刊登报道。

一年来,该组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督办问责,通过创设“负面清单”进行高效监督,重点围绕重大资金使用、人事任免、执法审批等事项环节开展高效监督,有效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源头治理。由于污染防治治理工作成效突出,今年全市争取中央污染防治资金3.75亿元、省级环保引导资金1.26亿元,均位居省辖市第一名,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分别专门对此作出批示肯定。(杨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