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十大行动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立项监督 让派驻“探头”更精准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张局长,你们单位公务接待存在问题啊,接待没有公函、接待清单记录不完整,这些问题请及时整改,两个月后我们将会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在公务接待专项督查后向某单位反馈情况时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的攻坚力,该组探索实施监督新模式,充分运用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实行立项监督。

立项监督选题是关键。该组全面梳理驻在单位近年来巡视巡察、作风建设检查、各类专项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判,选取上级关注、群众关心、问题涉及面广的事项为重点问题进行立项。

“下一个阶段,我们将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行立项监督,一项目一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时间安排、具体内容、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形成立项监督清单,通过有针对性地走访调研、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监督检查。”该组组长介绍。

同时,为解决派驻组人手紧、任务重的问题,该组采取“派驻监督+党组监督”的模式,压实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抽调被监督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财务人员等参与监督活动。根据所立项项目的差异化,进行有的放矢的监督。围绕履责全程纪实,采取集中互查方式将工作情况“晒”出来;围绕公务接待制度执行,采取交叉互查方式将问题“找”出来;围绕廉政文化建设,采取现场观摩方式将成功做法“亮”出来。

针对立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组定期开展“回头看”,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有效并得以巩固。

“立项监督,不仅破解了派驻机构人员力量不集中、发现问题不多、监督成效不明显等难题,更使我们由原来参与式的被动监督,变为现在点对点主动查找问题线索,有效提升了监督的精准度。”该组组长说。(田永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