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钱氏家风英名传
发布日期:2019-04-15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短短的百年历史中,江苏常州南夏墅钱氏家族中,英才辈出,孕育出全国“100名著名女烈士”之一,著名武南抗日女烈士钱立华,她在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中,表现了崇高的品德,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永远值得后人怀念和学习。

钱家有女真英烈

钱立华是江苏常州南夏墅人,原名尧茹,1921年9月出生,1934年小学毕业后进武进县立女子师范学校读书,1938年进上海南洋中学读书。当时,上海的英法租界是一个四面被日寇包围的孤岛,但抗日救亡活动仍在险恶的环境中秘密发展着。钱立华亲身感受到民族的危亡、社会的黑暗和人民的疾苦,同时又受到抗日爱国思想的熏陶,1939年她参加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领导的上海市学生协会,积极从事学生运动,宣传抗日,并在学校中组织了女同学会。1940年夏,她由中共上海地下组织送到城西隅抗日游击根据地参加革命,做民运工作。1940年冬,她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春,在新四军苏南保安司令部青年训练班从事党的支部工作。1941年秋,日军在城西隅地区实行清乡,钱立华被调到吴县铁路南边的一个小镇上做秘密工作。1941年冬,又被调到宜兴县无缝桥附近的一所农村小学,以教师身份隐蔽。1942年春,调到中共武进县委担任妇女部长,并负责领导杨桥区、南宅区以及毛家桥一带的农村秘密党工作。1942年6月4日,她在宜兴峡口附近和垛隅村参加县委会,陷于日军的包围中,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2岁。

修建陵园缅先烈

为了纪念钱立华同志,1978年春,武进县革命委员会、南夏墅人民公社革委会在钱立华墓址扩建南夏墅烈士陵园,其址四面环河,在四周加筑石驳,植青松翠柏。陵园正中建革命烈士塔,上面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6个大字。塔东西分别镌刻“为人民而死比泰山还重”“武南留浩气、风雨吊忠魂”。背面刻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党为国牺牲的33位南夏墅籍烈士的英名。塔北就是钱立华烈士墓碑。2000年重新修缮,在正门两侧加书“先烈功在千秋”“英名流传万年”对联,在走道两侧各立一块黑色花岗岩碑,上面写着“万古勋名垂史册,千秋义勇壮山河” “江河大地存忠骨,哀泪悲歌悼英灵”。

革命家风育忠烈

钱立华幼颖悟,有壮志,求学时喜读高尔基、鲁迅等的文学作品,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深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毅然献身革命,参加敌后游击战争,艰苦奋斗,毫不动摇。她在工作中作风细致,善于团结群众,待人接物温和可亲。这些品质都是源于其出生在一个家风淳良的家族之中,家中英才辈出,优良家风世代延续。

其父钱伯显,师从爱国教育家王培孙,博学经史,兼学外语。1920年考入沪江大学,攻读社会学。1922年回乡,倡导新文化、新教育。1927年任南夏墅小学校长,积极推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教育质量名噪一时,使南夏墅小学与广东中山县翠亨村小学、南京燕子矶小学、无锡县匡村小学等著名小学齐名。20世纪30年代起,兼任南夏墅农村改进试验区主任、南夏墅电力灌溉联合办事处主任、武进县农民银行南夏墅仓库主任、武进县民众服务指导处主任。抗战期间,担任苏浙战区巡回教学团队长及江苏省第二专区(无锡专区)督学。抗战胜利后,任武进县参议员财政组召集人、南夏墅棉布生产合作社主任。建国后多次当选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一生服务于民众,急公好义,功在桑梓,诚足以为一方之典范,后世之楷模。其兄钱梦梧1941年2月在上海苏州中学读高中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1月被派到苏南抗日游击区工作。1945年10月苏南新四军北撤时留守地方。先后担任武南县丁舍区武工组组长、武宜工委副书记、太滆工委委员、武南县特派员等。1949年4月武进解放后,历任武进县教育局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副县长、县长、县委第一书记等职。1965年后,先后任淮阴地委副书记、淮阴专员公署副专员、淮阴地区革委会副主任。1977年10月任江苏省农办副主任、省农委副主任、省政府秘书长等职。1986年3月任省顾问委员会委员。其侄钱建军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同年参加部队工作。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任职,2007年调至北海舰队司令部任副政委,海军少将军衔。

钱氏家族的革命家风代代相传,必将激励着后人们要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奋勇向前。(罗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