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风起于青萍之末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风起于青萍之末

浪成于微澜之间

梁家河,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

梁家河,苦难之河,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的微观写照。

梁家河,理想之河,太阳照耀下的高天厚土,平凡的世界。

梁家河,希望之河,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习近平语)

延安(毛主席陕北红军会师地,星星之火触发点),东北80公里的延川县再往西15公里的文安驿再往西5公里才是梁家河。

1973年6月9日,周恩来总理陪同越南代表团访问革命圣地延安。听到不少人吃不饱肚子,一家五口人盖一床被子,周总理只吃了一碗小米饭,含着泪花说:“我这个总理没当好,延安人民的生活还很苦。”130万人,年人均粮食不足250公斤,人均年收入不足50元。

怎一个苦字了得。

就这个梁家河,习近平开启了七年的知青生涯。并且创造了几个“最”,年龄最小(15岁),去的地方最差,待的时间最长。

1969年1月13日,习近平和同学乘知青专列奔赴延安。我听讲解老师说,习近平待了没多久跑回北京。为什么,实在苦,15岁的孩子想家了,还要干农活。但是习近平已是无家可归。

父亲习仲勋,一位和刘志丹在陕北亲手缔造了根据地,迎来红军,在1934年就担任陕甘宁苏维埃主席,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文革期间被审查、关押、批斗16年之久,更没想到儿子习近平会被下放到自己革命开始的地方,几年后,习老已分不清两个儿子。

父亲、兄弟、姐妹都被审查,甚至大姐自杀身亡,习近平回北京被抓起来,关了一个月,姑姑劝他为了活下去,只能回到梁家河。

可以说,是梁家河再次孕育了习近平,赋予了他第二次生命。在队长、村民的帮助及鼓励下,习近平说自己过了四关,“饮食观,跳蚤关,劳动关、思想关”。黑乎乎的土窑洞,黑乎乎的六人炕,睡觉被跳蚤咬大包,两年后皮糙肉厚,习惯了。当地人说这个北京娃不“撒奸儿”,80斤担十里地,百斤担走山脊,推小土车,一天200车,八车一方土,一天下来满手泡,第二天照旧。

苦难,但习近平懂得了珍惜,坚定了三观,体会了底层民众的甘苦,也更热爱这方热土。

也许有人会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云云。错了,习近平当年以为一辈子就扎根梁家河了,说:“除了劳动之外,一个是融入群众,再一个就是到处找书,看书。上山下乡的时候,我15岁,我当时想,齐家、治国、平天下还轮不到我们去做,我们现在只能做一件事,就是读书,修身。”

《资本论》《中国通史》《红与黑》《怎么办》,冯梦龙、莎士比亚、托尔斯泰、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为了一本《浮士德》跑30里路,多年后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看不懂,默克尔回答:“别说是你,我们也看不懂。”

苦难的梁家河是习近平人生的磨刀石。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七年间,习近平带领知青打下梁家河第一口知青井。

被选为村支书后,研制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这可是专家级水准,因为当时国内专家认为沼气不过秦岭。

筑起梁家河第一座水坝。

延川县表彰习近平,奖励他一部片三轮摩托车,他不要,换了一部拖拉机外加一台缝纫机,为村里办了铁业社,缝纫组。

1973年报考清华大学,因是“黑帮子女”,拒录。

1975年习仲勋正在改造的洛阳耐火材料厂出了证明,习仲勋是人民内部矛盾,习近平属于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才终于被清华大学录取。

12个乡亲把习近平步行送到40里外的县城,决定拍一张合影送给习近平,坚决不要习近平掏钱,许多人第一次拍照,掏空裤袋凑齐5元5角。

习近平离开梁家河,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是最大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我们试图探寻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理念发端,根源在此。

习近平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就在梁家河澎湃跳动着。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曾经沧海难为水,经历了梁家河的习近平,共和国的掌舵人,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驾驶中华民族这艘航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