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请君常品“豆腐汤”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与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常州人对于美食是极度热爱的。从清早开始,常州人的舌尖便开始活跃起来,银丝面、大麻糕、小笼汤包……样样都是常州人的心头好。其中,最具风味、最受欢迎的还要数那豆腐汤。

常州豆腐汤,用料极为普通,一般为豆腐、豆渣饼、百叶丝、油生腐、鸭血,偶尔放点新鲜肉末,最后再加入淀粉勾一下芡,烧熟即成。老常州人常喜欢说:“八绝”难敌一个常州豆腐汤。小小豆腐汤,为什么在常州味道中会有如此高的地位?

一天清晨,我照例来到一家店中品尝豆腐汤,正巧身旁坐着一位老者,于是就攀谈了起来。

“老师傅,这豆腐汤为什么深受常州人喜爱呢?”我问。

“年轻人,不知道了吧,这豆腐汤的背后可有个清廉做人的故事呢。”老者看着满脸惊奇的我,娓娓道来了清代官员汤斌的典故。

康熙二十三年,皇帝钦点让汤斌出任江苏巡抚。在任期间,汤斌破陋习,减赋税,移风俗,济灾民,仅半年时间就使当地社会风气大为改观。严于律己的汤斌,平日里粗茶淡饭,但因每餐必须有一味豆腐,又被人们称为“豆腐汤”。有一天,他看见帐簿上列了一只鸡,便勃然大怒道:“是谁买鸡吃的?”仆人答道:“公子。”他便把儿子叫来,罚跪庭下。他常说:“哪有不嚼菜根而能做百事的?”据说汤夫人也没什么华贵衣服,旧衣上常棉絮飞出。汤斌一生清廉,至死仅遗俸银八两,连买棺材的钱都不够,确是一位真正清官。

听了老者的故事,我感触颇深。虽然汤斌早已逝去,但是豆腐汤的味道却保存了下来。在品尝豆腐汤时,除了食材的美味,更值得细细口味的是豆腐汤里甘守贫寒、清廉自律的品质,这也是我们常州人代代流传下来的“味道”。

告别老者上班去,豆腐汤的故事一直在脑海里回荡。作为常州人,我爱吃豆腐汤;作为新时期的纪检人,我更要常品“豆腐汤”。(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