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担当——邓稼先夫妇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邓稼先与许鹿希,他的勇敢有她的坚强守候。

这是中国尚未开拓的领域,这是一条没有捷径的道路。那又如何?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他不怕困难的坚定、勇担责任的魄力,在历史长空中留下了划时代的一笔。

这是突然的分别,这是未知的距离。是这样,但不害怕。公婆,儿女,这个小家,她好好地守着,长达二十八年的等待,她如同铿锵玫瑰一般在泥泞的土地中倔强。

他的热爱有她的柔情相伴。

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瞬间,他像是被击中了似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在核弹没有成功爆炸的时候,他不顾阻拦跑进了黄沙检查裸弹,身体受到了严重的辐射。有多热爱,双手捧上他的全部;多久停止,直到生命的终结。

最好的年华里,她并不知道他的喜悦。最后的岁月中,她用力抱住他的苦痛。不怨,归来白发重病;陪伴,柔情一如往昔。

他的奉献有她的理解追随。

没有人知道他从事什么工作,没有刊物上出现他的名字,但他始终活跃在中国核武器制造的第一线,以默默无闻的方式,没有一点私心,没有一点抱怨。“奉献到倾其所有,奋斗到至死方休”。

前二十八年等待,后二十八年追寻,她走遍全国找到一百多位他的同路人,终于清清楚楚地明白了,为他骄傲为他书写。感受他经历的一切,凝炼成更多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纵横交织的情感,跨越时空的对话,邓稼先夫妇各自闪烁的品质模糊了我的双眼,揪心、感动、遗憾。在这之中,两人相似又不同、重叠又独立的担当,让我无法轻易翻篇。许鹿希对小家负责,邓稼先为大家负责,夫妇两人都以国家和时代的责任为重,用自己至纯至刚的精神品质,在各自领域力所能及的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担当,一个无法估量的词语,这意味着要勇敢,不怕前路艰难险阻;要拼搏,奋起直追兢兢业业;要坚定,抛弃小我无怨无悔。

短短九分钟,无数画面浮现在我的脑海,矛盾和对比的冲击让我很是羞愧,明明我所面对的琐事和邓稼先所面对的相比,不过是鸡毛蒜皮而已,却偏偏是他的迎难而上,我的畏缩不前;他的爱岗敬业,我的完成任务;他的以身许国,我的安逸度日。这给了我极大的触动。诚然,我是因为机缘巧合走上了纪检的道路,没有什么初衷、更谈不上热爱,但我需要将“担当”践行在我每一次工作上,这不仅是纪检干事这一身份的要求,更是我自己在漫长一生中必要的养分。我不是大海、不是河流,我不必做到大海、河流的荡气回肠,倘若我只是平凡的水滴,那我只要在所及之处跳跃我的勇敢、拼搏和坚定。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自己、对他人、对国家,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担当的重量只会让我们更加踏实,在担当中成就自己,在担当者中升华生命,在担当中为中国的未来勾勒蓝图,一小笔也好。(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