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苟利国家生死矣 岂因祸福避趋之 ——观《等待》有感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澄澈照人胆,丹心不一般。以身许社稷,舍我筑家翰。国士铸重器,贤妻固室安。绵绵忠与爱,如水涤三观。为了心底的强国梦,邓稼先踏上了征途,在长达28年的时间里,苦心孤诣,隐姓埋名地在与世隔绝的西北戈壁带领团队,研制原子弹、氢弹。

有一种爱情叫“心有所系、老有所忆”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邓稼先的无私奉献,更离不开许鹿希对他的默默地支持、理解与等待。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这一等就是28年。

邓稼先的夫人是许鹿希,邓许两家是世交。邓稼先接受原子弹任务时,许鹿希只有30岁,女儿4岁儿子只有2岁,两边还有需要照顾的老人。许鹿希时常想,他可能过几天就会回来,或者几个月,最多也就一年吧。

28年的等待是何其漫长,这期间,许鹿希心里无数次想过,年轻的时候不能在一起,等你回来了,我们一定好好珍惜,一起过好晚年的时光。当相爱的两人再次聚首时,邓稼先已是61岁的白发老人,因遭受核辐射的他已身患重病,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363天。即便这样,许鹿希一步也没有离开,直至陪到邓稼先生命的最后一刻。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虽然丈夫已经离世,可他们的爱情仍在继续,许鹿希走遍全国各地,用余生去追寻爱人的足迹,最终整理写成了《邓稼先传》。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爱人走了28年,许鹿希找了28年,时光用一种残忍的温柔让许鹿希走向爱人可歌可泣的同时也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也让我们相信,有一种爱情叫心有所系、老有所忆。当然,这伟大爱情的背后更是有一种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坚强的后盾。

有一种爱国叫“奋斗到至死方休”

舍小家,为国家。这是邓稼先内心深处的高尚情怀,也正是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他整整坚持了28年。此刻,我想不止是许鹿希等待了28年,邓稼先同样也等待了28年。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听到孩子无数次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不回家?”,当听到别人家的女婿经常到老丈人家帮忙干活,对老人嘘寒问暖,而自己却不知去向,老人还跟着提心吊胆的时候,此时的邓稼先心里肯定无比难过与愧疚,28年的漫长时光里,谁不想回家看看父母,谁不想和家人一起过着团圆幸福的生活。但是,为了祖国的强大,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28年他始终忍着内心的痛楚,奋战在祖国的一线,直至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如果让你再一次选择你的人生,你还会义无反顾地走已经走过的道路,奉献到倾尽所有,奋斗到至死方休,用一辈子做一件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从不觉得这是牺牲。”

有一种付出叫“一切值得”

我想很多观众和我一样,内心充斥着矛盾,会思考很多。一方面,我们很是希望邓稼先能够早日和家人团聚,能够陪伴着老人、陪伴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也在默默地为这一家人等待。另一方面,我想我们也会支持邓稼先的选择,邓稼先心中有那么一份责任,那一份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邓稼先少年时光生活在国难深重的年代,那个年代不仅见过“洋人”,还见过“洋鬼子”;不仅见过飞机,还见过敌人的飞机轰炸自己的家园;不仅挨过饿,还被敌人的炮火逼着多斤防空洞忍饥挨冻。为了祖国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了不让悲剧重演,他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美好时光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这一走便是28年,这种精神、品格和成就令无数人敬佩,深深怀念。

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此刻,我们仿佛又听到了邓稼先简洁有力地呐喊:“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一旁的许鹿希缓缓回应:“为了你,等待值得。”(罗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