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聚焦监督检查抓问题促成效 聚力履职尽责敢担当勇作为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笔者观看了跨越时空演绎“两弹元勋”邓稼先夫妇的故事《等待》。节目中一个个场景、一句句对白、一幅幅画面,让人热泪盈眶、情绪激昂,当时就被邓稼先“忘我”的专注品质、“无我”的情怀境界、“舍我”的胸怀气概,深深地感召和激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责任使命、不负重托期望,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检查,在注润物无声中抓问题促整改,在掷地有声中敢担当勇作为,把派驻监督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学习“忘我”的专注品质,坚持敢字当头敢抓敢管敢于担当

“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这是邓稼先“忘我”的专注品质,这也是共产党人优秀品质和精神。干事创业需要专注,更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久久为功”的执着。我们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首要职责,是派驻纪检监察的主业主责,必须坚持敢字当头、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专注执着,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定期不定期与各驻在单位领导沟通对接,就当前工作任务和打算互通互商,争取理解支持帮助,为顺利做好监督工作创造条件;要重点检查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情况,确保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主体责任不偏向、推进主体责任不拖沓、落实主体责任不懈怠;要加强沟通,了解部门职能职责及任务、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做到情况明、责任清,找准切入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包揽、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倡导“无我”的情怀境界,坚持严字当先精准发力抓实抓细

1958年8月的一天晚上,邓稼先连续回答许鹿希三个“不能说”便“人间蒸发”了。邓稼先以“无我”的情怀境界,将国家发展、民族命运当成毕生的事业,这种“无我”既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的需要,也是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必不可少的责任担当。监督的方式方法有多种,我们要会用、善用。必须坚持严字当先、精准发力、抓实抓细的情怀境界,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要结合全力护航“三大攻坚”,紧盯权力大、风险高、易出问题的关键部门,梳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行业领域的专项监督事项,实现监督同频同步;要深入分析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健全,廉洁防范措施是否有效,廉政风险排查是否全面,通过提醒督促,敢于发声、会发声,让制度长牙、监督带电,传递监督时刻在场,监督始终不会缺位。

弘扬“舍我”的胸怀气概,坚持实字当关改进方法提高成效

明明知道前方有生命危险,“你们都不要争,我进去,因为它是我设计的”,出来后一句“平安无事”……体现了邓稼先“舍我”的胸怀气概。这种舍弃自我、不怕牺牲的精神气概,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使命感与慎终如始的事业心的最好诠释。围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需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必须坚持实字当关、改进方法、提高成效,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有力有效用足用好监督手段方式。要围绕巡回检查、驻点办公、专项督查,主动移动监督“探头”,调准焦距,延伸触角,瞪大眼睛、伸长耳朵,打听“张家长、李家短”,既要有较真碰硬的担当,又要有严管厚爱的温度,不当“不抓老鼠的猫”;要坚持近距离、面对面、全方位,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采取检查工作纪律、走访现场科室、收集群众意见和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画好易发多发监督事项后半篇文章的句号;要重点关注人员岗位职责、廉政风险、年度工程建设、资金安排等方面,将派驻监督“探头”深入到一线,随时关注情况,通过下达监督意见书、纪律检查建议书,让部门适应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汤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