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追忆往昔守初心 筑梦未来担使命——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当再次翻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时,熟悉的字迹,真挚的语言,我的心中感慨万千,仿佛又回到了12年前入党时那个庄严神圣的时刻。2007年6月18日,还是学生的我握紧了拳头,在学校的礼堂对着党旗宣誓,光荣、自豪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2年的光阴转瞬即逝,自己也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起来,今天面对入党志愿书这面镜子,我回头审视、扪心自问。当初学生时代入党的目的简单纯粹,就是要好好表现,努力学习,明确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坚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毕业后工作十余载,经过在不同岗位不断的磨练和成长,对12句话、80个字的铮铮誓言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是防汛救灾、铲雪除险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是深入基层、联系百姓的日常中踏实负责、任劳任怨,是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察工作中铁面无私、实事求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断鞭策、升华自己,进而才能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才不辜负这个身份。今天在国旗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热血沸腾、充满理想,感召自己努力实践,自觉奉献,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奋斗终身。

这次“四重四亮”活动,也让我再次重温我党走过的98个春秋,自嘉兴南湖那艘红船播下革命火种后,中国共产党经过了浴血奋战,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一路高歌、精神昂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70年风雨兼程,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如今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正在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对今后如何践行初心努力做好如下四个角色。

一是胸怀“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抱负,做理论知识的钻研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将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指导巡察实践。

二是保持“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会从政治高度、用全局意识研判、度量巡察工作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的准确度和全面性,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铁必须自身硬”,我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铸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魂魄。

三是心存“六亿神州尽舜尧”的情怀,做为民服务的实干者。做到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在巡察中常怀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以巡察为民服务、用巡察为民解忧,着力解决巡察中发现的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学会用群众语言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是追逐“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壮志,做攻坚克难的攀登者。电影《攀登者》中的登山队员不惜一切代价,登顶珠峰的精神震撼人心,为了梦想,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珍惜时代机遇,继承攀登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个人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拼搏奋进,更好地成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家乡建设的坚强后备军。(吴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