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如果灵魂有香气,我希望是桂花香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傍晚,下班回家,一阵淡淡的幽香悄然袭来,顿将困倦消散些许,四处环视,却见不着一朵花,不由地寻着花香而去,哦,原来是她啊!

刚靠近她,我就不由地深深吸了一口气,缕缕清香沁人心脾,气味香而不腻,清可绝尘。那一串串、一簇簇金黄色的花朵怒放在绿叶之间,犹如颗颗碎金点缀,“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继续走近,驻足凝视,那四瓣芝麻大小的花瓣和纤细的花蕊粘贴在细弱的花梗上,像是一个个秋日精灵在枝干上密密匝匝地排列着,我惊叹这么微小、鲜活的花朵,竟有这么大的魅力和能量,凑近花簇,闭上双眼,那醉人的馨香如暖流般充盈身体,让人满心留恋,迈不开脚步。

她就是桂花,是李清照《鹧鸪天》笔下的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浅碧”、“深红”都是耀眼之色,是多数花借以展现自己的颜色,然而这些颜色对于桂花来说却是不需要的,因为桂花自身的馥郁香气就足以使它成为“花中第一流”!她这种恰到好处的香甜,正代表了儒家君子“不偏不倚,纯良敦厚”的品格!

站立在怒放的丛桂前,除了醉人的幽香,还有她那种静默生长的精神。桂花又名岩桂,系木犀科常绿小乔木,质坚皮薄,经冬不凋。春天的她在花儿争相开放、展露千媚百态的时候,她却以另一种姿态把硕果奉献人间,成为自己的风景。夏天的她为秋季的盛开酝酿,性喜温暖和潮湿,无畏暴晒与雨淋,对生长环境未曾挑剔。秋天的她迎来自己的芳华,不急不躁、不卑不亢,躲在绿叶丛中,不见张扬和炫耀。冬天的她从一颗种子的储备,然后发芽、生根、长叶、拔高,汲取养分,在无人留意下努力扎根深土。怪不得文人用“桂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不以无信而改德易行也”来形容她低调内敛的君子品格。

在这喧嚣浮华的时代,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我们正需要桂花的这种精神与品性。即使渺小,也要毅然开放,依然脚踏实地,无须为别人的绚丽而自卑,也不必为名利而扰乱内心,“不同群斗艳,只与自争光”。只要拼尽全力,努力生长,就总会有灿烂绽放、香气四溢的那一天。待到成功时,也不必过分张扬,只须静默欢喜。

低头看到地上吹落的桂花,我忍不住拾起了几朵放在身边。无论我走到哪里,芳香始终萦绕,我也成了桂花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