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纪检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吹哨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系列警示教育片中,纪检监察队伍中部分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披露,他们或因跑风漏气、以工作秘密做交易的“黑哨”行为而沦陷腐败泥潭,或因人情招呼、丧失原则一路亮绿灯的“红哨”行为而锒铛入狱,或因鸵鸟心态、拒不履职问责不吹哨而被“连坐”,随之身陷囹圄。

无论是经典案例的现身说法,还是《问责条例》的明文规定,都释放出一个醒目的信号:纪检干部作为反腐监督的“吹哨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而选择明哲保身、袒护包庇的,甚至与违纪违法官员沆瀣一气、进行利益输送的都将被严肃追责。然而,面对制度架构执行过程中,现实存在的一把手“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问题,笔者认为,破除各级党委、纪委的“一把手”监督困局,只有不唯上、不畏强、只唯实的担当意志才是解开问题的金钥匙。

担“学”不辍,有底气“吹哨”。只有自身硬才有监督底气,而思想、作风、能力过硬都离不开学习,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立德,非学无以广才。市场经济大潮泥沙俱下,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若没有坚定的信念武装,没有纪律和制度做铠甲,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为利剑,一旦被权色财物“围猎”,极易被利益之饵引诱,与“潜规则”同化合流,卷入腐败漩涡。

担“责”不推,有勇气“吹哨”。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纪检干部干事创业要履职尽责,发挥“探头”作用和“防火墙”作用,抓关键岗位风险防控,抓权利公开透明运行,抓重大事项监督检查;处世立命要有坚持真理,向弄虚作假作斗争的勇气,永葆初心,像《皇帝的新衣》里那个说真话的孩子,勇敢指出真相,不“袖手旁观”,敢批评、敢指正,以免养痈遗患、积重难返。

担“难”不怯,“哨声”有锐气。如果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离群众的心就会拉开一丈。要敢于动真碰硬,对严重犯规或危险动作哨声要有力洪亮,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能遮遮掩掩、护短遮丑,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问责利剑“生锈”“钝化”,严防违纪违规“耐药性”的养成,形成“破窗效应”,也防止弱化群众的反腐获得感。

担“忧”不惧,“哨声”有正气。只有建立健全保密制度,才能解除普通吹哨人的后顾之忧、规避监督举报风险,让每位党员进入监督阵地,充当“千里眼”和“顺风耳”,共同织就一张全覆盖、零死角的监督网,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群众监督及时亮嗓,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监督行政成本,更能起到威慑作用,让监督的眼睛时刻紧盯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一有问题就能引发彻查严惩、实现除恶务尽。

据有经验的山林人说,黑暗的森林里最危险的时候就是万籁俱寂之时,因为百兽噤声,意味着有巨大的危险比如老虎之类的猛兽正在逼近。如果人人自危选择“闭喉自保”,将是党和人民事业岌岌可危之时。因此,只有纪检干部和广大党员铁肩担当,才能破解前腐后继困局,打造纪律铁军。(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