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执纪监督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小王去年通过公务员招录顺利考入了常州市天宁区纪委并被安排到了执纪监督部门。在进入纪委之前,小王做了一定的功课,知道纪委一项重要职能是监督,也知道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执纪监督部门经常要用到的“第一种形态”,小王跃跃欲试,想要亲身运用一下。

可是小王的激情却被主任的一番话泼了冷水。上班第一天,主任告诉小王,下午去某村扶贫,并随手给了小王一堆关于扶贫的材料。小王觉得很没意思,心想:扶贫不应该是民政的事情吗?为什么要我们去?主任看出了小王脸上的不快,笑了笑,并没多说,只是强调了一下让小王一定要仔细看看材料。可小王并没有把主任的话听进去,当然也没有仔细看材料,因为他觉得这次扶贫只是走个形式而已。

下午,主任带着小王去某村扶贫。在慰问完贫困户后,村委组织了一场扶贫总结会。参会人员可以畅所欲言,主要是针对贫困户,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们脱贫提出想法和建议。会上,主任让小王来谈一下想法和建议。小王一听,顿时脸就红了,平时他没有关注扶贫方面的情况,主任上午给他的材料,他也一点没看。主任笑了笑,望着紧张的小王,慢慢说道:“小王是我们单位刚来的新同志,可能对情况不太了解,那么还是我来说一下吧……”

在回单位的路上,主任幽默地说道:“怎么样?小王,红脸出汗的滋味好受吗?体会第一种形态的感受如何?”小王惭愧地低下了头,说道:“确实不好受啊。”主任趁热打铁:“小王啊,你可不要以为扶贫是件的小事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且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就要率先垂范,不仅要认真完成扶贫攻坚的任务,还要擦亮双眼,提升嗅觉,善于发现扶贫领域中存在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等,通过精准执纪来助力精准扶贫。”小王,慢慢抬起头说道:“主任,您这一课上得及时,今后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当上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