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不一样的年味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每年的大年夜,都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可今年大年夜小王却仍在社区值班。原来为了守护健康蓝天,今年春节常州主城区开展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活动,小王作为一名区纪委的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志愿活动中来。

小王与社区吴书记正在社区里巡逻呢,吴书记的电话就响了。原来是有居民反映有人准备放鞭炮。吴书记喊上随行的小王、片区民警和几个社工马上赶往了现场。

“怎么是你啊?老李。”吴书记惊讶地问道。在小区楼下,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正往空地上放置炮仗呢。

“吴书记,你好啊,过年总归是要图个喜庆吉利的嘛,哪能不放放鞭炮热闹热闹,再说我又不多放,肯定不会扰民的。”老大爷一边说着,一边依旧没有停下手里的活。

“老李啊,年前你可是答应过我的,今年春节不放鞭炮的。你可要为咱们社区创建平安文明社区做点贡献啊。”吴书记一边笑着,一边说道。

“是,是,吴书记,你说得对。之前,我是说过不放鞭炮。但是过年不放鞭炮,我总感觉缺了点年味,少了点喜庆味。所以要我说啊,这鞭炮不能多放,少放几个还是必要的。我是六七十岁的人了,哪年春节不放鞭炮?这过年放鞭炮是老传统,是一种民俗文化,咱们可不能丢啊。”老大爷终于停下了手里的活。

“大爷,虽然您说得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您想过没有,民俗文化是会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变化的。燃放烟花爆竹是有很多危害的,不仅会带来声音、空气污染,还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您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不放烟花爆竹,没有了扰民的噪音,没有了雾霾,没有了烟花垃圾,这该有多美好。这样平安、健康、和谐的春节才是真正充满了年味啊。”小王感慨道。

“小同志,你说得很有道理。跟你们说句实话吧,其实我就是觉得家里太冷清了。我老伴走得早,我一直一个人生活。儿子、儿媳在国外,今年春节不回来。我就想放点鞭炮,让这个家热闹起来。”老大爷望着小区的灯火,略有惆怅。

“老李,你怎么不早说,你先看看春节晚会。等值班结束,我们一起来给你拜年!”吴书记一边笑着,一边拍了拍老大爷的肩膀。

“是啊, 大爷。今年咱们一起过个没有火药味,充满人情味的幸福年!”大家开心地说道。

“是我糊涂了,我得赶紧把东西收起来。吴书记,你不会罚我款吧?”老大爷红着脸,窘迫地说道。

“哎,罚款还是要罚的,到时候这帮小伙子给你拜年,你要给他们包红包。”吴书记幽默地说道。

哈哈哈,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小王望着高处的月亮,他觉得今晚的月色更美了,心里也更甜了。(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