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升学宴”风波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老王啊!咱们闺女大学录取通知书到啦!”电话那头老王妻子的声音有些激动。

“什么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吗?”老王的心似乎已经提到了嗓子眼。

“是的,全国重点大学,女儿太争气啦!”老王妻子说到。

放下电话的老王心里很是兴奋,想想自己奋斗这么多年终于今年坐上了局长的位置,女儿又那么争气考上重点大学,越想越美的老王不由自主地拿出手机,把这个喜讯发在了朋友圈中。

晚上回到家中,一家人坐在餐桌前谈论着,老王妻子提议给女儿办个升学宴,邀请亲朋好友共同庆祝一番,往日总是第一个表态的老王今天有些沉默,似乎有些顾虑。

“老爸,我想办这个升学宴的,有好几个同学都请我去参加她们的升学宴了,我也想请请她们。”这时女儿小洁坐到老王身旁说道。

“好吧,闰女考上大学这样的喜事是要好好庆祝一番的。”望着自己的宝贝女儿老王欣然答应了她的请求。

饭后,老王回到了书房拿出手机,发现微信朋友圈、各个朋友、同学等群里早已炸开了锅。

“恭喜老王双喜临门啊!”“王局长这么大的喜事要请客啦!”群里的朋友们纷纷向老王祝贺。

“恭喜王局女儿专包”“向王局请教育女经验”“老王双喜临门”……转眼间,各个群里的红包、专门发给老王的私包满屏飞,老王本能地将每个红包点了点,一会就抢到了不少。

“谢谢各位的关心,谢谢大家的厚爱。”老王在各个群里纷纷道谢。红包雨终于慢慢地停了下来了。

夜深了,老王按照惯例拿出手机完成每天“清风APP”的阅读,突然一条关于举办“升学宴”“谢师宴”6条红线碰不得的新闻跃入眼帘,老王仔细地将“六个禁止”全文看了一遍,心中不免闪过一失的不安。 “这个升学宴能不能办?”、“办的话需要履行哪些手续,宴请人员有没有要求?”“今天我抢了这么多红包有部分还是有工作关系的,是不是违纪了?”一连串的疑问在老王的脑海中飘过,心想自己身为一名领导干部,今天对待升学宴的问题是不是做得有些草率了,明天我一定要上纪委问个明白。

第二天一大早,老王就来到了区纪委监委驻该局纪检监察组陈组长办公室。

“陈组长,我闺女被重点大学入取了,想摆上几桌办个升学宴,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老王开门见山问道。

“王局长,我们领导干部的婚丧喜庆事宜必须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大操大办,更不能向管理服务对象发送请柬和通知。根据区里印发的《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规定,必须执行两报告、一承诺制度,微信红包或者其他形式的礼金更是不能收的。”陈组长将有关规定详细的和老王解读了一遍。

老王听后幡然醒悟,握住陈组长的手说:“陈组长,谢谢你,我明白应该怎么做了。”

老王回到办公室,立马拿出手机将收到的微信红包一一退还了出去,并着手填写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宜报告表》《廉政承诺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宜办理情况报告表》。填完了表格,老王紧琐的眉头终于张开了,心里盘算着如何在规定的范围内给女儿办一个既喜庆又清廉的升学宴。(张浩、姚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