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一名40年老检察转隶365天的希冀
发布日期:2019-01-29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就要退休了,但这一年能参与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来,十分荣幸!”2018年12月26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纪检监察干部杨小平,在工会为他举办的退休欢送会上,有感而发。这一日,离他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监委刚好一周年。

杨小平就是1979年加入检察队伍的。40年来,他几乎把检察院主要业务部门都轮了一圈。主办或参与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不胜数。身着“检察蓝”,老杨自豪地接过一份份荣誉。2017年11月,临近退休的杨小平,遇上了人生一次重大的转折——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曾经以为检察院会是自己今生唯一的战场,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大事,有机会参与,我就一定要亲身经历。”就这样,杨小平踏上了“反腐”新征程,当月就成为了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中的一名老党员、新战士。

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监委信访室,信访受理的对象、范围都发生了变化,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接访工作,老杨从头学习。2018年1月,天宁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时间便组织了业务培训,培训采取“专题式授课+互动式讨论”模式,每个人既当老师又是学生,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杨小平,更是成为了“以老带新”业务融合中的“领头羊”,他将自己在检察院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反腐战场转换,职责依然在心。杨小平认为:“基层是信访举报的源头、解决问题的关键,必须花大气力、下大功夫。”信访举报受理、分流、签收、反馈、监督、汇总、分析等各项业务杨小平都认真对待。

一次,天宁区纪委收到一封手写的实名举报,举报人自称为一名老党员,怀疑该区某药店出售劣质保健品坑害老年人。虽然举报信所反映事项不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但老杨仍高度重视,按照信访件流转程序及领导批示要求,转办区市监局,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办。经过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积极和商家协调,最终商家同意全额退款。最终,该信访人向常州市纪委监委寄出了一封感谢信。

“老杨身上一股特别的‘精气神’,每一次接访中,都细致耐心,告诉信访人合法合理的诉求渠道,引导劝解有理有节有据。”年轻纪检干部们在退休欢送会上交流着很多老杨工作的点点滴滴,都说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和工作技巧,受益良多。谦虚的老杨却说:“我们纪委监委的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都很优秀。”

从“我们检察院”变成了“我们纪委监委”,老杨的这番心声,反映出的是监察体制改革融合中“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最佳效应。

在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像老杨一样,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其他13名人员,没有等待、没有观望、更没有懈怠,都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战场”。这些都得益于天宁区纪委监委机构设置的鲜明特色: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抓早抓细思想融合、取长补短人员融合、以老带新业务融合,致力于实现‘纪法衔接’,做到优势互补。”天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家中介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路”的一年间,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精神,按照“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改革共识。(候正萍  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