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志愿者老王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清晨,一片别墅区的空地上,一串“小鞭”正在燃放,噼啪作响,一个中年男子却在燃放着的鞭炮间跳来跳去,甚是危险,原来他是想踩断鞭炮的引线,阻止鞭炮继续燃放。他就是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员老王。

为贯彻《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烟花爆竹禁放管理的通告》的正式实施,2019年1月底,常州市金坛区专门成立禁放办,将禁放区域划块分割,分组负责,责任到人。区里很多公务人员都放弃春节休假,成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志愿者,纪检监察干部老王也是志愿者中的一员。

老王所在的责任区域中间是健身广场,健身广场的东、西、北侧是连排的小别墅,方圆约10万平米,四通八达,车辆自由出入,凭小组几个人,想管控好几百户群众,并非易事。

“关键还是要劝导,做好前期预防工作,最好上门入户,给住户们打个招呼,工作可能就好做了。”老王在小组会议上的提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2019年2月1日是禁放首日,也是春节管控的演练日。这天傍晚,一到责任区域,老王就按照计划,在村里同志的陪同下,带队逐户走访,宣讲政策规定,回答群众问题。有的群众不在家,老王就嘱咐村里的同志一定要把政策规定转达到位,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大年三十、初一、初四、初五,老王都准时出现在责任区域,带着队员在责任区内巡逻,前前后后不知道用脚步画下了多少圆圈,行走了多少公里,不管是在大雪中,还是在寒风中,不管是在日暮、深夜,还是在清晨。这片原本陌生的区域已成了他再熟悉不过的工作阵地。

“这里的群众也应该都认识我们了,除夕没有燃放,初一没有燃放,迎财神没有燃放,今天管好了,春节期间的任务就基本完成了”。初八早上6点到岗,老王用这样的鼓励给早早起床的队员们打气。

没想到,话音刚落,哔哩啪啦的鞭炮声就响了起来,老王带着队员们循着声音一路飞奔过去,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燃放者是一位云南人,年前新购了货车,一早出车,燃放爆竹,说是云南的风俗,并不清楚有禁止燃放的规定。

“防不胜防啊”老王说,“要改变老百姓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谈何容易!”

是啊,老百姓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即使是不文明的行为习惯,也都有着长久的文化积蕴和行为经验,想一下改变,委实不易,但是,只要政策是有利于群众的,只要政策的执行力不打折扣,只要一直有老王这样的志愿者,移风易俗,也并非不可实现的目标。(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