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真假“不作为”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区纪委的同志啊,你们可要帮我管管这个社区书记啊。找她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可是标准的不作为啊。”一位上了年纪的来访人激动地喊道。

“您别着急,先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一讲,好吗?”我一边安慰,一边递给老太太一杯热水。

通过来访人的叙述,我了解到这位来访人居住在某个老小区的顶楼,因为楼顶漏水的缘故,她想通过社区帮忙维修一下,但社区一直迟迟没有行动。我和主任听完后,都觉得有点奇怪,按照常理,社区不应该这样回应,也许还有其他原因。

“你们小区要不要交物业费?其实可以通过公共维修基金来解决漏水的问题啊。”我不禁问道。

“我们小区情况有点特殊的,我们业主不用交物业费,物业费都是社区来帮着交的。”

主任笑了笑,说道:“好的,我们已经把您的问题都记录来下了,到时候我们会把调查情况告诉您的。”

经过调查,我们才得知,原来事情并不简单。老太太向社区书记反映情况后,该社区的王书记一直都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但这个小区属于老小区,业主不交物业费。小区日常的电梯维护、环卫保洁等支出都是由社区来负担的。房屋漏水也应该是由业主来负责维修,这笔费用也不应由社区来承担。王书记先跟这位老太太讲明了这一情况,又告诉她要以单元楼住户共同出资的方式来修缮屋顶。之后,王书记主动到其他住户家中走访,做思想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出资维修屋顶。现在这笔维修的资金已经到位,施工队也已经落实。为保障施工安全,还需要业主们签署安全责任书,而部分业主不愿意签字。于是,老太太就要求由社区书记以社区名义来签字,这显然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故而,屋顶修缮一事陷入了僵局。

不久,我们将调查结果告知了这位老太太。老太太不满意,仍然认为有困难找社区,社区书记没有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您刚才说社区书记不作为,那我们首先就要看她有没有作为的义务。在整个事情中,社区书记一直都是尽心尽力在帮您协调这件事情,况且修缮屋顶本来就不应由社区来负责。”

“既然不应由社区管,为什么她还帮着筹集资金?”老太太反问道。

我和主任相视一笑,主任说道:“您自己都说了帮了,人家是热心肠。现在要解决问题,您可以和其他住户继续沟通调解,或者您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

见老太太仍然不理解,我拿出了《物权法》,耐心地和她解释起来……

经过一番耐心地说理,老太太终于满意地离开了接访大厅。事后,我感慨道,社区书记不好当啊,好心办事的同时,更要注意办事的方式、方法。遇到问题,要耐心处置,及时沟通,避免引发群众误会。而作为一名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我也要不断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仔细甄别法定义务与好意施惠的区别。总之,既不能让有冤无处诉的群众闹心,也不能让认真负责、好心干事的干部寒心。(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