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做有温度的纪检人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时光如白驹过隙,作为一名转隶人员,我已在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岗位上度过了一年多的时光。回首往昔,曾经的检察誓言似乎仍常在耳边回响。而如今阳光下的党徽是多么熠熠生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一名反贪局的侦查员成长为一名纪检“多面手”,我深知这背后付出的不仅仅是努力,还有很多很多……

信访室作为窗口部门,几乎每天都会和群众打交道。有面对面的沟通——来访举报。有见字如面式的沟通——来信、网络举报,还有聆听式的沟通——来电举报。这些不同种类的沟通方式既饱含着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更蕴含着群众对纪委、监委深切的期盼和信任。我深切地明白这信任的背后绝不是某个人的“劳苦功高”,而是每一名纪检人默默地无私付出所共同赢得的荣耀。

做有温度的纪检人,就是我的工作态度。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免不了会产生一些畏难、抱怨的情绪。减少负面情绪的干扰,调整好心态,才能轻装上路。在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里,不仅要认真、出色地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主动承担并完成好其他任务。我想起了自己参与第一次办理留置案件的时候,所有参与留置案件的人员,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每一项艰难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纪检干部们对工作的热爱。

做有温度的纪检人,也是我的工作目标。我记得在第一次接访过程中,来访人愤怒的言辞让我感同身受,我过于关注于来访人的情绪,而忽视了信访事项本身,我错误地将业务外的信访件判定为业务内。这种 “温度过高”的情绪不但严重影响信访事项的判定,还会进一步影响信访事项的解决。纪律、法律讲究理性客观,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冷酷无情”的,千万不能以人情相替代。保持理性分析研判是我在信访工作中所遵循的准则。保持“常温”往往能让我更快地“抽丝剥茧”,发现信访事项的重点。而保持“常温”也并不意味着缺少“人情味”,在接访过程中,善于倾听、理性引导、懂得共情是接访人必须遵循的原则。在来访接待过程中,不论是琐碎重复的讲述,还是愤怒暴躁的宣泄,我都愿意做一名热心的“听众”。要让群众感受到纪检人的温度,更要让群众感受到信访事项公平公正处理的态度。

做有温度的纪检人,还是我的工作原则。面对信访举报,一些党员干部往往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我想起了一名村委书记,他曾多次被他人举报,而调查结果均为不实。面对多次失实举报,这位村书记产生了抵触的心理,在工作上开始消极应对。为消除影响,恢复干部名誉,信访室联合了其他部门,在村委对这名干部进行了失实举报澄清。事后,该村书记多次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贴心的“娘家人”,现在自己挺直了腰杆,不再畏惧流言蜚语,工作更有干劲了。所以纪检人不仅要有严厉的一面,也要有温情的一面。保护好干部,为好干部发声,这也是我们信访室的工作职责之一。

做有温度的纪检人,应该内有温情而不露,外有威严而不骄。在面对群众时,多一份尊重,多一份耐心,多一份人文关怀。在面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时,要敢于动真碰硬,弘扬正气,让他们感受到纪律、法律的“寒意”,让不敢腐的堤坝构筑得更加坚固。做有温度的纪检人,应该常怀谦虚谨慎之心、敬畏权力之心。在工作中,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生活中,树立廉洁家风,注重洁身自好,筑牢“家庭防线”。(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