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提前一年”的支部大会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本以为发展党员只是象征性地走个程序,心里没当回事,没成想却在这上面栽了‘跟头’,只怪自己组织纪律意识淡薄,没有认识到发展党员是一件庄重严肃的事。”前不久,江苏省溧阳市市属某公司党支部书记江某在组织谈话时惭愧不已。

事情始于年初时市纪委监委收到的一封举报信,当时群众实名反映该公司党支部违规将杜某发展为党员的问题。

接到举报后,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由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核查组首先从发展党员的“入口关”着手,经走访了解,杜某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从政治表现、个人品行还是遵纪守法等方面均符合发展要求。

“按照既定方案,‘入口关’上没有问题,那接下来我们就要盯准‘程序关’。”核查组随后前往该公司调取了杜某入党档案材料,逐份核查。过了一会,陶国栋在翻看杜某的《入党志愿书》时突然停了下来:“小毛,你快看,杜某转为正式党员的支部决议一栏中,党支部书记江某的落款时间有明显涂改的痕迹。”

“会不会是他当时笔误?”毛静涛提出一种可能性。

“我觉得不像是笔误。”陶国栋对着涂改处仔细端详了片刻,分析道,“通常情况下,书写日期发生笔误都会出现在‘某日’上,而这个涂改却恰恰出现在年份上,他将‘2016’改成了‘2017’,此事恐怕不那么简单。”

究竟是“笔误”还是“破绽”?对此,核查组约谈了支部书记江某。

开门见山,陶国栋将杜某的《入党志愿书》出示给江某,“上面的日期涂改是怎么回事,请解释一下。”江某似乎早有准备,坚持声称涂改原因是粗心大意导致了笔误。

“填写《入党志愿书》上的每一个字,不仅要严肃对待,更要实事求是。党员的‘政治生日’更是他的政治荣誉,岂能涂涂改改?”陶国栋正色道,“到底是粗心大意,还是另有隐情?”听了陶国栋这番话,江某愣了一会儿,埋下头半晌都没有回答。

“我很惭愧,也很懊悔。”片刻之后,江某深吸一口气,道出了实情,“2016年,我刚担任党支部书记不久,觉得杜某各方面都很优秀,想吸收他入党。后来,在填写支部大会接受其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时,我为了图方便,就把第二年的转正决议也一起填了,落款时习惯性地写了当时的日期。写完之后,我意识到转正时间应该在一年之后,于是索性涂改了日期……”

核查组同志倍感震惊——支部决议都能提前一年填写,其他材料真实性可见一斑。经查,就杜某预备党员能否转正,江某组织召开的支部大会程序简单,没有进行大会表决、无会议记录等材料。最终,江某因违规发展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发展党员事关‘源头活水’,事关党的肌体健康,绝不能把入党‘程序关’当‘儿戏’,更不能将其与‘走形式’画上等号,对于此类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溧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左伟、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