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溧阳市:“三促”做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对这些经销商,我本身并不热情,也没有过多交往。到我担任脾胃病科主任后,就出现了变化,开始有人找上门来,说用了他们的药品、耗材、设备,给我回扣……自己内心开始处于一种莫名的不安中,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我都感知不到,与儿子、女儿在一起的幸福时光,都感觉那么虚幻,总害怕这种幸福稍纵即逝。我想这种情况并不是所谓的冥冥之中的天注定,而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

“亲爱的妻子,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居然会是身陷囹圄时的廉政家书。违法犯罪的成本太高了,以往没有切身体会,没有真正受到警示,可等到真正体会时为时已晚……此刻的我,痛心疾首、悔不当初,感觉自己枉为人子、枉为人夫、枉为人父,被物欲所控制,在经销商的围猎下一步步走上了犯罪道路。”

“大家要充分了解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已成为常态,不要心存侥幸,不要高估自己对抗组织审查的能力,不要以为自己做的事情就不会被查处。医务人员的收入在增加,待遇在提高,通过自己的正常工作,完全能够创造美好生活,没有必要去铤而走险,否则想亡羊补牢都来不及。”

以上三段文字,是溧阳市纪委监委2019年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的被留置对象徐某所写三份材料中的部分内容。第一份是《忏悔录》,第二份是《廉洁寄语书》,第三份是《党风廉政建设建议书》。

溧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运用典型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以查办的典型案件为警、为戒,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排查整改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用足用好办案成果。

该市纪委监委将审查调查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力较大、面上有较强警示作用的案件定义为需要推进“三促”工作的典型案件,明确案件涉及到的各相关职能科室、党委(党组),在“三促”工作中应担负的职责:

审查调查室需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典型案件,要求被审查对象撰写《忏悔录》《廉洁寄语书》《党风廉政建设建议书》;审查调查部门撰写《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监督检查部门应撰写《问题整改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宣传教育部门针对典型案件应当编写警示教材、制作专题片、微视频等,做实警示教育资料、素材;发生典型案件的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应当开展警示教育,认真组织整改,健全完善制度。

……

“案件查得实,‘三书两报告’写得深刻,剖析到位,我们的建议才算提得精准有力,才能为被监督单位组织整改、建章立制指明方向。”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黄锋在撰写《监察建议》时说。

该市纪委监委在去年深入查处医保领域腐败案件基础上,推动全市层面制定出台《溧阳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督促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打击治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黄牌警告”20家定点医疗机构,追回医保基金4.32万元,暂停1家医保结算,责令10家零售药店整改,取消2家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处违约金共计4万元……今年3月,在查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原负责人徐某受贿案后,第一时间向该市委市政府报送基层反映,建议深化医疗体制机制改革,适时引进第三方调查评价机制,将药品、医疗耗材采购等纳入“第三方议价”框架内,压缩医院医生不合理用药的空间等,遏制公立医院医疗腐败现象,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促进医药事业的协调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更是政治工作者。溧阳市纪委监委通过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做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