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街道财政分局要以这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明确食堂用餐标准,按照‘一票四单’的要求严格报销审批手续。”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纪工委在作风专项检查后,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从小事抓起,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意识,这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老大爷,你每月的低保生活补助有多少啊?补助款每月几号到账啊?”上级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在执行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能光听报告、查台账。街道纪工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低保户家中实地核对。到现场去,到群众身边去,了解真实情况,精准发现问题,为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保驾护航,这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近两年,社区先后有5名党员因违纪违法被党纪处分,其中1名居委会副主任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上存在失职。”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单位,街道纪工委及时提请街道党工委约谈该党组织负责人,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营造从严治党良好氛围,这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向你核实有关情况,你要实事求是说明情况。下面你把送餐服务费的支付情况说一说。”结合街道审计部门对街道某下属事业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街道纪工委发现多笔送餐服务费的支付对象和开票单位不一致。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绝不能守株待兔坐等信访举报上门,而要与审计部门、巡察机构等全程联动,拿起“探照灯”“显微镜”,从不规范、不合理、不正常之处着手,深度排查问题线索。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激活基层监督“细胞”,这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基层纪检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作为,更多时候是默默耕耘、朴实无华,但忠诚、干净、担当同样是我们的誓言,遮挡风沙,防风固土,守护着基层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河海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