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迁坟款被贪污了?别急,监察员告诉你真相!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经查,你村委在此次迁坟工作中存在对工程项目疏于监管等问题,建议加强对村级涉农工程监管……”近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某村委下达了监察建议书。

群众利益无小事。2019年4月,天宁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连续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某村村民小组存在贪污迁坟款问题。

民意即动力,时间不等人。根据该地的实际情况,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合当地纪委对该村民小组的迁坟工作开展了调查。

对症下药,精准亮剑。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察员首先前往调取关于此次迁坟工作的通知文件,通过对文件的调取查阅,监察员们对迁坟工作的细节标准、补偿费用的支付等有了具体了解,做到心里有底。随后,监察员们立即奔赴该村,在村委查阅了关于此次迁坟工作的档案资料,并询问了参与此次迁坟工作的村委干部和劳务承包方相关实施细节。期间,在村委干部和劳务承包方的陪同下,对该村民小组的迁坟地点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此次迁坟工作的具体情况。通过资料查阅和实地核查,监察员们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一是,此次迁坟工作村委没有派员全程监督,没有现场深挖掩埋的照片留存,致使施工单位可随意上报深埋坟墓数量;二是,村委就迁坟工作完成后补偿费用的发放细节,未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导致村民对政策不了解,认为村委贪污了补偿款。

在接下来的谈话中,该村村委干部意识到了自己在工作上的疏忽,承认对于此次迁坟工作村委没有统筹协调到位,工作存在失职。所幸因调查处置及时,迁坟补偿款尚未下达,未造成严重后果。

结合相关文件和实际情形,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该村委下达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及时查改问题,纠正违规行为。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督促村委做好纠正工作,确保迁坟款准确发放到位。”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副主任沈剑表示。“今后,我们将不断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全天候、近距离、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亮剑。”(沈剑、白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