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风雨中上门“说纪”
发布日期:2019-09-03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1月11日清晨,窗外风雨交加,身上的厚衣依然抵挡不住冬雨的寒冷。我下意识地紧了紧衣领,心想“天这么冷,下着雨地又滑,应该不用去张老板厂里了吧?”

张老板是常州武进区某企业的法人代表,中共党员,前不久该企业因环境违法行为,企业和张老板个人均受到了环保部门的处罚,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保护自然生态是每个企业的应尽之责。每个党员应当模范带头执行党的纪律、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生产经营!”镇纪委贾书记的要求掷地有声。可接下来在电话联系张老板的过程中,我却碰了一鼻子灰,电话中他表示不理解、也愿不配合我们的调查。我向贾书记汇报后,他微笑地说:“那我们主动上张老板的厂,上门‘说纪’去!”贾书记随后联系了张老板,约好去他厂的时间。

当我望着窗外恍惚思索间,贾书记拎着包走进了我办公室:“小黄,走!带上张老板和厂里的行政处罚材料,还有我们的‘法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去张老板厂里。”

“贾书记,外面这么冷,又下着雨,这时候去,张老板会配合我们?”我说道。“小黄,我们已经跟张老板约好今天上午去。执纪者必先守纪守约啊!”。

我惶恐地跟着贾书记走出了办公楼,室外不知何时飘起朵朵雪花,夹着雨水一起飘落,给阴冷的天气更增添了一份寒意。

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张老板的厂里。“贾书记,这个厂现在环境真不错啊,干净整洁。我记得案卷里环保部门现场执法时,当时厂里的现状照片可不像现在这么好。”我边走边对贾书记感叹道。“是啊,之前他们对废弃物、废水排放管理不严,厂区环境也脏乱差,经过整治,面貌焕然一新了。”

“张老板,你好啊!我是湖塘镇纪委书记,之前跟你联系过的。”一进张老板的办公室,贾书记就自我介绍。“贾书记,你好。”张老板不冷不热地说道。“刚刚从厂门卫一路走来,你厂里的环境真好啊!带着我们参观参观吧。”听到贾书记的夸赞,原本对我们有些抵触的张老板,脸色缓和了许多。“嗯嗯,那我就带你们看看。”

我们边走边听着张老板介绍起自己的工厂运营情况,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末了,他感叹了一句:“其实我们厂原来也没有这么干净,经过这次整治确实好多了。以前客户来到我们厂考察后,其中大部分基本是‘一次游’。”“那是为什么啊?!”贾书记见缝插针地追问。“哎,他们当时见到我们厂脏乱,就没有下文了。不过经过这次整治,现在客户考察之后的业务签单率大大提高。”

贾书记紧接着张老板的话,“是啊,不管是谁对环境污染也是深恶痛绝,通过整治,你也是受益者,来厂的客户也多了,业务量也增加了。”“那是,那是!”张老板连连点头。

贾书记趁热打铁:“现在环境是好了,但以前污染环境还是该处罚的。你是企业法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企业保护环境第一责任人,你的企业以及你本人因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你负有责任,你作为党员也要接受党纪处分啊!”贾书记边说边拿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将具体的条例讲解给张老板听。张老板满脸通红。

“我们绝非是故意针对你,我们只是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办事。刚才听了你的一番介绍,你应该非常能够理解保护生态、违纪必究的意义!” 贾书记进一步做起了思想工作。

“咳咳……”张老板一阵咳嗽声掩饰了自己的尴尬。“贾书记你说得对,之前我想法确实狭隘了点。现在我明白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反而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了环境违法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应该受到组织的处理,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

回到张老板的办公室后,张老板积极配合我们进行了核查谈话。“张老板,非常感谢你理解、配合。不过,根据案件办理程序和要求,接下来还需要继续开展调查工作,希望你继续配合啊!”临走时,贾书记说道。不同于刚进厂门时的样子,张老板立即热情地说:“惭愧惭愧,我应该谢谢你们为我矫正了我的纪律观。配合组织调查,这是我应该做的!”

走出张老板办公室,回想起张老板前后态度转变,得益于此次的上门记纪。如果不坚持上门说纪,仅仅靠着一次次的电话联系,想必得到的只会是张老板的“不理解、不配合”。

“小黄,在想什么呢?”“贾书记,其实,我明白了回避不是办法,只有与调查对象面对面,直面困难才能解决问题。”

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方式,讲究方法,才能让他们心服口服,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贾书记说道。(贾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