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纪委:初出茅庐学办案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7月,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人跟着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的同事们学习办案。从一知半解,到知晓整个办案流程,我在学办案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所习得。

一杯水的学问

记得刚来办案点的第一天,在谈话室里,我顺手倒了一杯热水给留置对象。郭海青主任看到,立马把热水拿走,说要等水凉一点。一杯热水,看似简单,实则背后担负着留置对象的安全,与办案人员的严谨。

就这样,我从一杯水的学问开启了学习之旅,从文书归档,到空白法律文书的盖印、程序文书材料的整理,再到询问、讯问笔录等相关证据资料的梳理。在细致严谨的工作氛围中,我感受着办案人员的求真务实,对审查调查工作逐渐进入角色。

一句话的深度

在案件审查的过程中,与谈话对象的“斗智斗勇”更能彰显谈话的机智。在这里,我看到:领导、同事在面对不同的谈话对象时,采取了不同的做法,时而迂回曲折,时而单刀直入,时而又温柔细语······开始,我还有点困惑谈话风格的转换多变,后来,我才恍然大悟,这些方法是建立在他们对案件的认真分析和深入研究基础之上,是建立在他们对审查调查政策和审查调查对象情况的全面把握的基础上。

一个团队的力量

一个专案组,就是一个 “family”。 办案过程繁忙枯燥,但是我们在办案中互相协作的精神亦有温情。在上海出差调取相关留置对象的资料时,我们刚下火车,就兵分两路相互取证,一路去当地调取银行流水凭证,一路直奔留置对象的单位收集相关文件资料。盛夏的8月,烈日当头,同事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工作的开展,尽量压缩时间抓紧取证,终于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下午6点大家圆满完成任务后在上海火车站会合。

这一个多月的经历,让我获益匪浅,业务能力的提升,办案经验的收获,是我昂扬奋进的强大动力,审查调查工作还在继续办理,我和同事们继续奋战在反腐败的第一线。(王卉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