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没了“交情”生意反而更好了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参与审查调查的第五天,我与被调查对象之间曾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

“在过去的几天,你经常强调自己从不与公职人员发生经济往来,你有没有认真考虑过这句话的意思?”

“我考虑过,我所认为的经济往来就是送钱,但是我从未送钱给任何公职人员,我与一些公职人员确实有往来,有时候他们也帮我忙,但我只是送点香烟、购物卡,请客吃饭感谢一下,我知道送钱是违法行为,这是高压线,碰了肯定要触霉头。”

“那你现在怎么想?”

“我过去觉得这只是人情上正常往来,毕竟我要和他们长期交往,要是没有“交情”,我怕影响生意。现在越来越严了,今年有一个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收送烟卡的专项活动,以前送钞票是高压线,现在送香烟、送卡也是高压线,这两年我也不敢送了。”

“那按照你的说法,你这两年没了“交情”,生意是不是很差?”

“恰恰相反,这两年生意反而更好了。其实从我内心来讲,我也支持越来越严厉地打击腐败。”

……

其实,每查办一起留置案件,不仅是向全社会宣告触碰高压线的严重后果,更体现了纪法的指引作用。这名被调查对象口中所谓的“人情往来”,曾是社会的不正之风,是其思想认识的沉疴,也是对党纪法规的无视。如今,随着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许多陈规旧习被破除,“四风”问题得到有力纠治,广大党员干部清廉履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社会环境好了,所以“生意反而更好了”。(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