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金庸的小说中,总有一些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他们有的技冠群雄且喜好劫富济贫,有的武功高强且乐善好施,他们是文字江湖中的大侠。在现实世界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登峰造极、盖世无双的绝世神功,却怀着一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反腐之心。他们,便是奋战在审查调查职务违法犯罪一线的纪检监察人。

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专案组的同事们便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颗颗为国为民的侠心。

迎难而上有态度,侠肝义胆赴征途

很多案件,由于案值巨大,且案情复杂。我们曾办理的一起案件,审查对象公司业务结构繁杂,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光是核对账单这一项任务就让专案组的同事们觉得不知所措,无从下手,调查工作一度陷入了被动。面对纷繁复杂的公司结构体系和不计其数的公司客户,专案组的成员们毫不畏惧、攻坚克难,星夜兼程奔赴杭州、上海、深圳等地,调取了大量账单数据,从中抽丝剥茧,将证据一一收集到位。专案组成员们一丝不苟的作风,为后期审查调查进而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夯实了基础。侠肝义胆,不畏艰难,实乃大侠所为。

肃贪倡廉有力度,侠胆雄风惩贪腐

有时候涉案人员的交代并不意味着案件调查的结束,只有得到行受贿双方的证词和相应的书证,才能实况证据链闭合,进而办成铁案。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对一名行贿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对方先是表示没有行贿行为,紧接着又表示自己公司的账本已经丢失,不记得相关资金去向。面对这名狡猾的行贿人,专案组成员义正言辞地向对方严正指出其行为的严重性。面对专案组掷地有声的话语,这名行贿人最终坦白了自己行贿的事实。侠胆雄风、铮铮有声,实乃大侠所为。

情暖人间有温度,侠骨柔情传家书

“老婆你放心,专案组的同事对我很好......”2019年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七夕佳节,此时距离审查对象被采取留置措施已经三周有余。专案组的同事们清晰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虽然要有雷霆万钧的力度,也同样需要治病救人的温度。审查对象目前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更应该积极给予关爱和帮助,引导他重新走好人生路。在此前的交流中,专案组的成员们得知蒋某与妻子十分恩爱,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有鉴于此,专案组的同事们决定让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写一封来自特殊场合的家书。写完家书后的审查对象留下了一行热泪,这眼泪饱含着对专案组的感谢,对家人的思念,更饱含无尽的懊悔。侠骨柔情、一片丹心,实乃大侠所为。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从加入纪检监察系统大家庭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踏入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长怀大侠之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毕竟——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孙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