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溧阳市:明察暗访,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耳听窗外列车不时飞驰而过,那隆隆的声音,一声声碾轧过我的心房,痛彻心扉。抬头仰望墙上的国徽,心里震撼,如果我能早些树立纪法意识、心存敬畏,早些警醒、不放纵私欲,就不会偏离正常的人生轨迹越走越远、越滑越深。”2018年7月14日晚,溧阳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医疗管理科原科长关毅敏写下了她的第一篇忏悔录。

2018年初,溧阳市监委挂牌不久,一封反映市人社局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关毅敏与药房老板周某某相互勾结骗取特定病种医保基金问题的信访件呈放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毛建国的案头。

医保基金与国计民生休戚相关,关乎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毛建国没有丝毫怠慢,立即交给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查办。

调查组先从外围着手,将关毅敏和周某某近几年的银行流水全部调取,对他们的资金来往情况逐条分析。不久,调查组在海量的数据中发现,周某某曾在2015年10月通过银行汇款,将7万元到转入关毅敏账户,这一发现无疑坚定了调查人员的信心。

那么,关毅敏和和周某某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呢?经过暗访,调查组了解到,关毅敏在人社局医保窗口工作期间,经常为周某某办理特种病报销。于是调查组立即调取了2013年以来由关毅敏审核的所有医保报销名单,又到税务局调取了周某某所开的药房发票的开票记录,筛选出了50余名特种病人名单。

调查组坚信,这份由周某某代办的特种病报销人员名单中肯定存在猫腻。

眼看着真相逐渐清晰,调查组立即采取下一步行动,与50余名特种病人逐一联系,见面核实。部分病人行动不便,调查组就亲自上门取证。可是这些人中不乏周某某的亲朋好友,取证过程中,调查组发现他们很有可能与周某某已经订立攻守同盟。此外,报销发票金额中真假参半,涉案金额认定难度很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随后,调查组成员小吕在将50余人的报销资料逐项归类、制成表格时有了重大发现,这些报销的处方笺中竟然存在大量连号和重复号的情况。

调查组马不停蹄赶往市人民医院核实。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处方笺上的医生签名笔迹均系伪造。趁热打铁,调查组继续深挖,发现了更为离奇的事,部分特种病人根本就没有医院就诊记录,完全就是“被生病”,有的虽然有就诊记录,但是其药品记录和报销发票上的药品截然不同。

那么,关毅敏在审核把关时会不会也被周某某蒙蔽呢?

调查组从侧面了解到,关毅敏曾从医十余年,在医保报销窗口也工作多年,对各种特种病的用药情况了如指掌,对报销所需的材料真伪也有清晰的判断。如此大批量伪造资料,关毅敏理应一眼分辨,而她却为周某某报销一路“开启绿灯”,其中很可能存在权钱交易。


所有信息相互佐证,相关证据链条完整。此时,调查组找到了关毅敏,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缄口不言的关毅敏打破了沉默。

2018年7月4日,经批准,溧阳市监委对关毅敏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关毅敏在明知周某某采用伪造医生处方笺、购药发票等手段进行报销时,仍然通过审核予以报销,造成国家医疗保险基金损失140余万元。期间,周某某先后5次通过现金或转账方式送给关毅敏人民币共计24万元。

伸向民生领域的黑手必被斩断。2018年8月13日,溧阳市纪委监委给予关毅敏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关毅敏、周某某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潘晔 吕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