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突出“三聚三精” 高质量推进巡察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武进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2017年5月以来,区委共开展了9轮巡察,对于如何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主要有三方面经验:聚合资源,精心组织;聚焦问题,精准画像;聚力整改,精细落实。

聚合资源,精心组织

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每轮巡察时间紧、范围广,巡察人员半数以上是“新面孔”,只有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才能有序有力推进巡察工作。

有效聚合人力和时间资源。坚持做到统分结合,整体推进。如第五轮对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巡察中,通过召开“三合一”集体动员会、集中问询质询会,统一查阅台账资料。在对礼嘉镇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共分成10个小组两天内分别下到各村(社区)召开巡察动员会,从而达到人尽其才,效率倍增。

深度聚合各类要素资源。要求被巡察单位突出问题导向撰写“两个责任”报告,并通过搜集方方面面函调材料、领导干部审计报告等各类台账资料,深入研判、认真筛查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积累了大量的问题素材,从而使查找问题更具指向性、针对性。

广泛聚合社会资源。综合运用会议发动、张贴公告、走访了解、个别谈话等方式,千方百计扩大巡察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向巡察组反映了大量发生在身边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成为巡察组的“亲友团”和“千里眼”。

聚焦问题,精准画像

问题导向是巡察工作的根本方向,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成果体现。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握好“三个度”聚焦问题。

把握标准尺度。巡察组全体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巡察中注重融合贯通,以上级的要求和精神去衡量、查找被巡察单位在贯彻执行中的偏差和不足,做到“手上有标尺,心中无疑迟”。

把握政治高度。巡察中始终突出政治站位,结合被巡察单位的特点,透过现象看本质,着重查找“六围绕一加强”方面的问题,从政治上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聚焦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杜绝就事论事式的工作报告。

把握画像准度。巡察中把撰写好巡察报告、精准画像贯穿始终,注重被巡察单位的个性特征,在找全找准问题、准确提炼归纳问题的基础上,以重点人、重点事、重要依据印证问题,以鲜活的事例和数据来支撑问题,以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生动反映问题。

聚力整改,精细落实

巡察的根本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整改是政治巡察的“后半篇文章”,要坚持把抓紧抓实整改工作贯穿巡察工作的全过程。

立行立改。巡察中瞄准一到两个立行立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以立行立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巡察中,曾有居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巡察组反映小区一处垃圾乱堆放已有年头,多次投诉未见成效。接到电话来访的当天,巡察组就列出“立行立改问题清单”下达给该镇分管领导,镇领导当天就到现场安排处置,这一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善改善成。抓住一些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巡察中一企业反映10多年前与镇政府土地征收款纠纷,多次到镇政府上访未果。巡察组随即约谈镇主要领导,要求镇政府尽快予以答复。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此事开展密集调查,拿出了处理方案,并约谈了该企业负责人,10多年的老信访问题终于水落石出。

常改长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列出精细的问题清单,并准确提出针对性、指导性强的整改意见,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方案、完成整改任务,并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常改长效。(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