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阳光洒满扶贫路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又走访了“阳光扶贫”帮扶对象。刚走到村口,在场上晒芝麻的王老汉放下手上的活儿迎了过来,两年的结对帮扶,已经让彼此再熟悉不过,“走亲戚”“拉家常”,让隔壁邻居“羡慕逗趣”不已,“你们比我儿子来得还勤快呢”。王老汉是奔牛镇纪委重点结对扶贫的对象之一,回想起第一次见面,大家记忆犹新。

初见•寒冬勉强度日

2017年11月初冬,一个大雾霾天的傍晚,结对人员靠着导航上驶过一条条无名小路,来到了王老汉家。他家很好找,就是两栋小洋楼中夹的一间破旧房屋,虚掩的门后,一盏昏黄的吊灯,一个嘴唇乌紫干瘦的老头呆坐在煤球炉边上听着广播。走访人员赶紧打开大门,让空气流通,并叮嘱王老汉,使用煤球炉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否则一氧化碳中毒后果不堪设想。王老汉得知来访的是扶贫的工作人员,便淡淡地说道:“欢迎你们来,你们一来,送米送油。你们一走,我日子也还是这样。”经过一番交谈,走访人员得知王老汉和儿子相依为命,王老汉年老多病,因为家里穷,儿子40岁了也没有成家。谈及家里,王老汉总不愿意多说,只说日子比较难,村里和队里一直对他家很关心,也很感谢,走访人员反复叮嘱老人独自在家要注意安全,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又到隔壁人家问了王老汉一些情况,并拜托隔壁邻居如果王老汉家有什么事,可以第一时间联系。

复见•亲儿子不如扶贫人!

2018年春节,走访人员再次来到了王老汉家中并带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王老汉得知这些都是走访人员自掏腰包时,感慨地说:“都要过年了,打电话给儿子也不接,最近更是有一些讨债的人还经常上门。我生了一个儿子不如没儿子,前村老吴是个孤老,一辈子没结婚生子,现在靠政府养老,都住进养老院了。”经过工作人员的安慰,王老汉平静下来。原来王老汉的儿子生活不如意,沉迷上了赌博,输掉了家里仅有的积蓄,在外逃避追债,王老汉在家也经常受到追债人员的骚扰。扶贫人员立即就向王老汉宣传了相关政策,非法债务是不受法律保护,告诉王老汉以后再遇到这些人就立即报警,并在王老汉的老人机上设置了报警“1”号键和紧急联系人的电话号码。了解到王老汉儿子的情况后,提议40多岁正当年好好干,到退休也能领到不错的退休工资,还能有医保,等过完年,人社科每年都组织企业集中招工,建议王老汉的儿子去试试。王老汉感激道:“你们每个月都来看我,我亲生的儿子都没有你们这些陌生人对我好,感谢你们,更感谢共产党!”

再见•生活有了新盼头

2018年国庆节,王老汉所在的村庄进行了道路改造,进村的石子路改造成了整洁宽阔的水泥路,村里考虑到王老汉家的实际情况,帮助他翻新了晒谷场,还给予他爱心补助。王老汉见到走访人员到来,忙着介绍说,“这都是村里给我老头子的关爱啊,隔壁邻居的房子是比我好,我也没本事翻房子,但是看看这门口的路和场地,我可是和大家一般高。”王老汉还告诉我们,今年扫黑除恶把放高利贷的全抓进去了,儿子也回来了,痛定思痛要戒赌好好过日子,并找了一份工作。父子两个人齐心协力,终于在2018年底前脱了贫。村里的人都说在“新时代”,懒汉也靠着勤劳脱贫了。

回见•结对扶贫不松手

2019年中秋节,走访人员再次来到了王老汉家中,王老汉端出刚做好的“月亮饼”连忙介绍道:“这是大灶上摊的饼,里面有芝麻鸡蛋,是老奔牛中秋节都要吃的。之前都是你们拿东西到我家来,今天我也请大家尝尝我们家的饼。”热腾腾的饼映着王老汉的笑脸,也映着他的新日子。分手时,王老汉感慨道:“以后你们还是经常来,我们就和亲戚一样走动,但千万别拿东西来,我们父子能过好的。”走访人员笑着说:“就是不冲着这么好吃的饼,我们也会经常来的,还怕你返贫呢!”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纪检人在扶贫路上,时刻保持用“阳光的心”照亮“阳光的路”,让“阳光的事业”照亮每一个人,共同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