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溧阳市:百公里油耗14升,怎么开的?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发现加油卡并没有与公车牌照绑定,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偷偷给私家车加油,没想到还是露出了马脚。”溧阳市规划局办事员王某在接受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谈话时懊悔地说。

发现问题!油耗竟然高达每公里1.8元

时间回到3个月前,该组成立临时督查组,对市规划局公车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根据2013年至2018年公车行驶公里数及公务油卡消费总额计算了该局每辆公车的油耗。发现由王某驾驶的大众途观公务用车油耗为每公里1.8元,如果按每升油7元计算,相当于百公里油耗14升左右。“按常理分析,这个油耗明显过高。”督查组成员一致认为,该车油耗存在蹊跷,并向市纪委监委汇报了这一情况。经审批同意,该组成立初核组,对该问题线索展开初核。

怎么查证?比对行车轨迹和加油记录

初核组在中石化溧阳分公司调取了该公务油卡近6年的使用记录。

“每年的记录中偶尔会出现一天加油两次,或者连续几天加油的情况。”仔细查看加油记录后,初核组成员小罗发现了问题,“同时,该加油卡没有与公车牌照绑定,也就是说,就算其他车辆用该卡加油也会‘畅通无阻’。”

虽然发现了疑点,但初核组眼下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怎样才能从大量加油记录中找出存在问题的数据呢?

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该组组长黄俊指明了方向,他说:“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所有加油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只要调取公车行车轨迹,它就能‘告诉’我们加油行为发生时公车到底在哪里。”

按照黄俊的思路,初核组调取了该公车行车轨迹,并对加油卡使用时段公车所在的位置进行了对比,果不其然,共发现24次公务加油卡正在使用但公车却不在加油站的情况。

怎么处理?党纪警告处分+退出违纪所得

“我平时负责驾驶这辆公车,同时保管公务加油卡。在发现加油卡没有限定车牌之后,我便打起了小算盘,偷偷给私家车加油。为了防止被发现,我每年只会偷偷加几次,每年将金额控制在2000元以内。”在大量证据面前,王某将其违纪问题和盘托出。

经查,王某利用职务之便,从2013年到2018年的6年间,先后24次用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共计8436.89元。最终,王某受到党纪警告处分,并退出违纪所得。(潘晔、罗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