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警惕理想信念发生病变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痴迷风水修道、收受贿赂.....”近日,四川省旺苍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原局长奉永德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该事件引发群众热议。

因职务晋升不理想,奉永德对工作失去了热情,渐渐开始在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安慰和寄托。2014年5月,时任旺苍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的向仕忠因涉嫌受贿罪被采取强制措施。作为局长的奉永德深知自己难逃干系,坐如针毡的他竟然找了一名“道长”来“做法”,以求平安。随后,奉永德对“修道成仙”越来越痴迷,每年都要在办公室进行“法事”,在被审查期间,还一度幻想自己拥有“读心术”,试图以此来对抗组织审查。

腐败官员信奉“大师”、热衷“风水”的言行令人咋舌,他们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方式也让人大开眼界。在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时,他们全然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把无神论和唯物辩证法等抛之脑后,信仰迷失,动力丧失,精神萎靡,不仅走上了腐败堕落的迷途,也助长了封建迷信之风蔓延,败坏了社会风气。从动机上看,这些“不问苍生问鬼神”的贪官无非是为了谋取私利、规避风险,以求心理上的安稳。马克思曾说:“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应该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些陷入迷信思想的人无疑缺失了信仰,面对诱惑难以抵制,从思想深处抛弃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忘记了初心使命。所以,“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

只有坚定信仰,才能在大是大非前保持正确判断,在各种诱惑中始终坚定立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奉永德之流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张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