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慰问请少一点“形式”,多一些真诚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逢年过节,慰问困难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密切党群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当下有的地方,慰问就像一场“彩排唱戏”:领导把它们当作一场“秀”囫囵应付,慰问对象中不乏缺少奋进精神、游手好闲、撒泼打诨讨吃福利者。而慰问所带来的获得感,也让这些人甘愿成为“秀”中配角。这样的“慰问秀”不仅是在放纵这些人的懒人心态,更是对真正需要被关怀者的不公平。

如果把慰问当作“例行任务”来完成,停留在形式上走一走,程序上过一过,带给群众的不是“暖”而是“寒”。那么,怎样才能把温暖真正送到百姓心坎上呢?

一要动真情。领导干部绝不能以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以完成任务交差的心态、以敷衍塞责的作风去走形式、做样子,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目的送去真正的温暖。

二要察民意。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应重在“慰”,贵在“问”,通过走访来了解情况,通过解决问题来达到慰问的目的。要通过慰问活动,让慰问对象得到慰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通过问困难、问心声、问期盼、问建议,让领导干部得实情、得民情、得社情,以更好地改进工作。

三要沉下心。慰问最重要的是要带着心、沉着心走到群众中去,要重心意,轻形式。不能为了完成慰问任务而一昧追求量的走访,而应该抱着把群众当亲人的心态,用真心去为他们解忧解难、真心诚意为他们服务。

岁寒时节见真情,寒冬慰问暖人心。慰问,请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慰问工作不能走过场,要让送温暖发挥更大的成效,就必须带着问题去“问”,杜绝“走”而不“访”、“慰”而不“问”的现象。唯此,才能让慰问不流于形式,让困难群众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慰问工作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