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纪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正确的政策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明确,要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实处,纪检监察干部作用发挥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养将关系着上级纪检监察任务的完成。

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把好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 加强德的考核力度,挑选优秀的干部进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后备人才建设,从街道后备人才库中挑选人员作为纪检监察后备人才,有侧重地进行培养,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利用好上级调训、片区协作办案等时机,推进实践水平提升;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退出机制,将保密意识不强、业务能力较弱、群众评价较差的干部请退出纪检监察队伍。

配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城市社区党组织中,退休党员占据很大比例,而在社区党组织分工中,纪检委员很多是由换届选举的退休党员担任,这部分党员纪检业务能力弱,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现象比较普遍。要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选配纳入组织意图,将年龄较轻、精力充沛、学习能力较强的党员挑选为纪检委员;要将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培养纳入街道干部培养体系,提升其业务能力水平;要为纪检委员履职撑腰,为其敢于监督、勇于监督营造良好的氛围。

用好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制度,挑选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好、担当意识强的社区党员,成为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作为纪检监督的辅助力量,协助党组织书记履行好主体责任、协助纪检委员履行好监督责任,发挥好纪检“尖兵”作用。(葛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