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父母之爱子 则为之计深远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的热播剧《知否知否》终于迎来了大结局,该剧讲述的是北宋年间盛家六姑娘明兰从小聪颖貌美,却遭遇嫡母不慈、姐妹难缠、父亲不重视、生母被害去世的困境,她藏起聪慧,掩盖锋芒,忍辱负重逆境成长,在万般打压之下依然自立自强,终历尽艰难为母报仇、收获美满人生的故事。

剧中出现最多的就是“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听起来颇为受益,这句经典语句出自《触龙说赵太后》,意思是说:天下之大爱就是父母对孩子的那种爱,父母习惯为孩子做长远打算,想给孩子谋一个好的前程。纵观全剧,所有豪门贵族的恩怨纷扰,都跟这句话休戚相关。

这句话第一次出现是卫小娘对明兰说的,教育明兰要有格局观,而不是贪图房子里的一时安稳,尤其是当卫小娘生命垂危之际,更是为明兰深谋远虑,训导明兰要去找祖母,唯有拜在盛家祖母名下,明兰才有可能隐忍生活而保全自己,卫小娘给自己的孩子谋了一条可以托付的有指望的路。盛家祖母心地纯善,对明兰更是将其当自己的亲生孩子加以引导,明兰终成大器。反观林小娘也是一个好母亲,但是她的爱是自私的爱,更是三观败坏的爱。林小娘认为只要墨兰能嫁入高门大户就能高人一等,她林小娘也就高人一等,实则是见识短,极蠢的一件事。什么是有福?有一个知心对自己的要紧人就是有福,嫁给高门大户又如何?没有一个品性好的相公,日子依然会过得不顺畅。林小娘给自己子女谋的前程是一条三观败坏的路,这也使得墨兰的结局很悲惨。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也多次在明兰口中说过,当初曼娘带走昌哥儿,顾廷烨带着蓉姐儿前往寻找,颠沛流离,在海上救了明兰之后,明兰看到小小年纪的蓉姐儿也是心疼,就劝告顾廷烨为自己的女儿多想想,顾廷烨这才看通,带着蓉姐儿回到京中让长柏教她习字,蓉姐儿终于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家闺秀。剧中这一细节让我感慨良久,有这么一位为子女作长远打算的母亲,下一代何愁不争气!

我常常想,为人父母,将什么留给子女,是万贯家财吗?可万贯家财终有用尽的一天,林则徐曾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与其我留给你们财富,不如给你们留下创造财富的能力!”这是郑培民对孩子说的;2008年离世的日本年轻妈妈千惠留给她五岁女儿阿花的礼物,则是教会她做饭、做家务,千惠说:“阿花,做饭这件事与生活息息相关,我要教你如何拿菜刀,如何做家务,学习可以放在第二位,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能活下去。”我相信千惠传给阿花的家风,抵得上亿元的财产。由此可见,留给子女最重要的东西,不是万贯家财,而是良好的家风,是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来,让子女得以安身立命的本领。党员干部为子女留下的更不应当是物质财富,而应当是创造财富的能力和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即能力、知识、本领和高尚的道德品格,这些不仅是对子女的最大的关爱,也是造福家庭、有益社会之举。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好的家风能够浸润一代代后人的内心,生根发芽,直至长成一株常青的参天大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位母亲,我想,我留给子女的,更应该是“为之计深远”的良好家风。(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