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整治形式主义“三字诀”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常州经开区纪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积弊甚深,中办近日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释放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鲜明信号。打好整治形式主义攻坚战,必须念好“敢”“真”“长”三字诀。

“敢”字诀——整治形式主义必须敢管敢严。推进整治,关键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两个责任”一起抓,“两个轮子”同步转。推进整治,要始终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实打实、硬碰硬,雷厉风行,敢于担责,对爱惜羽毛、回避问题、“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的行为敢于发声亮剑,及时纠正。

“真”字诀——整治形式主义必须真管真严。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对增加基层负担、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给基层带来“无法承受之重”的突出问题,要严格落实《通知》要求的“硬杠杠”,以调研开道大排查,以整改推进大检修,以监督问责大扫除,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长”字诀——整治形式主义必须长管长严。痼疾非一日养成,根治也绝非一日之功。要强化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形式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努力形成管根本、治长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