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实干是最好的语言——学习领会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有感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6次会议上作出重大论断,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恢宏画卷上标注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时代方位。

由大及小、以小见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是由实干定义的。“樱桃好吃树难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股子干劲儿。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从不温柔地走过这个时代。团结出向心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勠力同心才能形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磅礴力量。过去的十年,我们两度捧回了全省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的荣誉,溧阳市纪委监委蝉联殊荣,实为不易。凝结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接续奋斗,深刻书写了“团结就是力量”的佳话。对集体荣誉的珍视、共享与倍感自豪,我们当中的每一个都没有懈怠的理由。精神层面的激励往往更具黏性,如脉络相连,韧不可断。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正人者必先正己,监督者必先受监督。社会上普遍认为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因此对纪检监察人在为人处事、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要求严于一般干部也是情理之中、理所当然。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在体现“组织关怀的温度”方面“配齐”了自选动作,如开展干部家访、邀请干部家属进机关座谈、办好“清风讲坛”“青年学堂”“七彩课堂”三堂课等,增强了干部本人及其家庭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鼓励干部展现最真实的自我,展示个人才艺,活跃机关文化,让我们的干部不仅懂得工作,也懂得生活;既坐得住有书香气息的厅堂,又入得了有烟火味儿的厨房;更能极目远眺,了解“诗和远方”。教育干部懂得感恩,进入体制不易,离开了单位,离开了组织,就像鱼儿离开了水、种子离开了土地。要珍惜为党工作的无上荣光。

努力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打铁必须自身硬,炼就铁打打铁人。习得文武艺,技多不压身。练好本领最终要在实践中运用、在运用中提高。我们既要有霹雳手段善用金刚钻,也要怀菩萨心肠能干瓷器活。心明眼亮,睁大“火眼金睛”,放眼东西南北,既要善于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识破“帽子戏法”,又要能够研判蛛丝马迹和负面言行,在追求信仰的道路上,把那些“假行僧”找出来,把那些“装睡的人”大喝一声叫起来,不让改革发展的队伍中有任何“南郭先生”和“害群之马”存在的空间。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勇做排头兵,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自觉带头系好纪律规矩的“风纪扣”,不让歪风邪气有可侵之机。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全面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勤学严实创优”,坚决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此时唐代诗人杜荀鹤写的那首《泾溪》又在耳边回响:“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诗中饱含哲理,前两句说的是“生于忧患”的道理,因为泾溪流急滩险,过往行人特别谨慎,唯有小心绕过险滩,方能平安通过;后两句说的是“死于安乐”的道理,倘遇水面风平浪静,没有礁石,看似非常安全,人就不再有警惕之心了,随心所欲地前行,结果失了足、翻了船。诗如明镜,至今仍光可鉴人。

党员干部若想在“平流无石处”安然无恙,就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觉悟不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唯有保持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廉、生活上清白,才能“终岁不闻倾覆人”。(潘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