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监管者要能“管”,更要会“监”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份的第二周不仅气温忽高忽低,网络热点事件也是接连不断。近日,“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公众质疑,一个号称以版权保护见长的公司,却被发现连国旗、国徽都明码标价,这场“视觉中国版权风波”立刻引发了巨大争议。天津市网信办连夜约谈,4月12日视觉中国发布致歉信,称“全面配合监管部门彻底积极整改”。

回顾这些热点事件,笔者不禁要为两地相关部门及时应对网络舆情,迅速介入并处理问题的态度点赞,同时也看出,历经多年的锤炼,如今的监管部门已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应对的处理机制,工作态度和处理结果也得到了当事人和绝大多数网民的认可,这都是值得肯定的地方。看到进步的同时,面对随时爆发的网络舆情,笔者认为,作为监管者不仅要能“管”,更要会“监”。

首先,作为“监管者”要能“管”。近期的网络热点事件,从发展情况来看,天津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后,视觉中国发表致歉信称,将全面彻底整改。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关注后,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利之星”4S店对消费者提出的诉求和证据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作出公正处理,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处理情况看,作为监管者能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站在保护群众合法利益不受伤害的角度,管的有理有节,得到了当事人和广大网民的认可,从近几年应对网络舆情的结果来看,许多发生的问题因为应对及时、处理果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监管部门在能“管”方面已经基本达标。

其次,作为“监管者”更要会“监”。从一张黑洞图片引出了一个行业黑洞。“视觉中国”一头侵犯原创者的合法权益,一头又对使用者进行“维权敲诈”。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视觉中国”仅2018年与其有关的法律诉讼共有2968起,2017年更是达到了5676起,也就是说,这两年平均每天要打15.6起官司,所以才有了网上那句“苦视觉中国久矣”。而奔驰车主维权涉及的“利行星”是中国成立最早和目前最大的奔驰汽车经销商,旗下西安“利之星”自开业来问题不断,从2015-2018年法律诉讼达23起,且多为买卖合同纠纷,既然“苦视觉中国久已”了,为何相关部门没有更早发现问题?是消费者不懂如何维权还是因为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导致消费者维权方式的升级?正如央视4月13日《晚间新闻》评论中说“严惩视觉中国很有必要,严防下一个视觉中国更有必要”。怎么严防,是需要监管部门深入思考的问题。

最后,“监管”要达到“治未病”的目标。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上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依法治国必将会触碰到类似“视觉中国”和“利行星”们的非法既得利益,面对已经发生的问题,监管部门的“能管”达标之后,广大群众对监管部门“会监”的需求也日益强烈。纵观此类网络关注问题在大爆发之前,并不是无迹可循,在激起众怒和极端维权之前往往已经错失了提前发现并及时化解的最佳时机,因此,监管部门不仅要继续提升“监”“管”的水平,还要敢于压实“监”“管”的责任,善于把监管的关口前移,依靠当今发达的网络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及时发现问题和矛盾的苗头,妥善处置每一起信访和投诉案件,把约谈调解等工作做在问题集中爆发前,让讲道理的群众再不必变身泼妇,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让唯利是图和店大欺客的商家明白,将会为此付出惨重代价,才会达到防患未然“治未病”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