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巡察干部要牢牢掌握三个力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干部作为一支特殊的纪律部队、战斗部队,履行对基层党组织政治体检职责,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做好新时代政治巡察工作,关键在队伍,巡察干部要牢牢掌握三个力,才能使巡察工作巡出成效、巡出震慑。

一要修炼内力。巡察工作政治性、业务性强,既要熟悉纪检、组织、宣传等政治性较强的业务工作,也要掌握财务、审计等专业性很强的业务知识,巡察干部要注重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素质,修炼内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巡察要求。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和天宁区委关于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巡察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创新举措,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可以借鉴的经验做法不多,巡察干部要抓紧学习巡察业务知识,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提升巡察精准度,努力成为巡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凝聚合力。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巡察队伍中有不少是从街道、机关、国企单位临时借调人员,如何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需要巡察干部凝聚合力,发挥团队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巡察干部中有的有丰富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有的有深厚的财务工作经验,有的有基层工作经验,要把来自各个单位的人员拧成一股绳,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形成角色互补,使团队效能最大化。要破除巡察干部“短工”思想,树立“长工”观念,变局外人为局中人,变小局人为大局人,加强内部沟通联系,知识资源上多共享,在信息上常交流,解决问题上勤互动,相互学习借鉴,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保持定力。所谓“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开展巡察工作,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无数双眼睛都在盯着,作为监督的“探照灯”,不仅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对自身的要求必须严之又严。因此巡察干部必须保持定力,从严要求自己,强化纪律约束,严格纪律要求,保守巡察工作秘密,自觉接受监督。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促进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担当,以过硬的政治思想抵御“糖衣炮弹”的侵蚀,做到无私无畏,甩开思想包袱,挺直腰杆做好巡察工作。(朱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