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清则相安 贪则两难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市钟楼区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政鉴——祸起忽微》。教育片中的违纪者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受到法律和党纪的严惩,无不令人痛心和警醒。

守住清廉,要从“我以为”转变为“我认为”。片中不少违纪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词——“我以为”,“我以为只是简单的聚餐”、“我以为这么做没有违反党的纪律”、“我以为一次两次没有人会发现”……这些自以为是的“我以为”背后,是党性修养的缺失,也是纪律底线的逾矩,更是对党纪国法蔑视。轻描淡写的“我以为”,实际上是对底线红线的漠视,没有经过考量便轻易做出了决定。倘若每一次饭局、每一次受贿、每一次用权都能把“我以为”转变为“我认为”,从事后的“我以为没关系”转变为事前的“我认为不可行”,主动考虑所作所为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反复琢磨可行性、合理性、必要性,不少违纪行为便可以在思想上扼制住。

守住清廉,要从“善于发声”转变为“敢于发生”。雷声大雨点小、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是不少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2019年中央纪委文件指出的“4个方面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是将其列入了重点整治范围。在反腐败斗争中亦是如此,不少党员干部热衷于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行动飘飘然,文件传阅了、精神学习了、方案制定了、宣传到位了,但真正落实的时候又以各种理由百般推脱。禁止参加的“20种饭局”醒目的张贴在办公室内,下班之后依然火急火燎地赶往各种“饭圈”;禁酒令已经熟记于心,却时常发生工作日饮酒、过度饮酒甚至致死的丑闻;亲历其中的违规收受烟(卡)专项整治,在管理、服务对象双手奉上时依旧来者不拒……反腐败斗争一直在路上,正风肃纪一刻也没有停歇,党员干部们只有撸起袖子踏实干而不仅限于扯开嗓子喊口号,不仅“善于发声”更“敢于发生”,真正将行动落到实处,才能抑制违纪行为的发生。

守住清廉,要从“气球式社交”转变为“气人式社交”。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气球式社交”在人际交往中早已屡见不鲜,表面看这种社交像气球一样各自“发育”互不干扰,发展的极快,也极易膨胀,但此类关系亦如气球一戳即破,只有表面文章。不少党员干部在人际交往中亦如是,本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态,能帮则帮、能收则收,毫无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营造出一种“帮了你我们就是刎颈之交”的假象。实际上,党员干部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更应推崇“气人式社交”,在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时应严词拒绝,在私人交往中对违反纪律的请求和帮助应勇敢说不,在同事和下属有违纪违规倾向性苗头时应明确指出并严厉批评,哪怕“气人”也不能触碰高压线,决不能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只有“气人”才能真正“助人”、“爱人”、“利人”。

清则相安、贪则两难,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用”的思想,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不失防线,方能在廉洁自律这场大考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孔令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