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修练“三种境界” 铸就纪检铁军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同样,词的三种境界也适用于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过程。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要政治责任,是“打铁人”,在漫漫长路中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矢志不渝的坚持和乐观豁达的心态,修炼好这“三种境界”,铸造一支铁骨铮铮、正气浩然的纪检队伍,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当务之急。

一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勇气。“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纪委的监督责任既是党章赋予的权力,又是纪委的重要职责,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强化使命担当,让监督责任落地生根。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面临调查取证难度加大,谈话战线长,时常“得罪人”,类似种种难题,难免会有畏难情绪。纪检干部要面对各种疑难杂症,更要加强自身“修炼”,善做减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为权势而丧志,不为钱财而动心,不为酒色之惑而忘形,不为亲友之托而枉法。发扬敢于碰硬的精神,铁面执纪、敢于亮剑,不含糊,不退缩,不畏惧,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力净化政治生态。坚定独上高楼的信心,才能看到望尽天涯路的风景。

二是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持不懈。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不免会处于“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境地,前方困难重重,行进的道路也会是无比艰难。“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未来岁月漫长,奋斗和求索应是我们的态度。监督执纪审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持续攻坚,寸步不让、坚定不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克服迷茫和倦怠,一直向前,维护党的纪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勇士。

三是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开朗。在纪检监察工作的道路上要有乐观豁达的心态,乐观豁达不是随遇而安,也不是遇到挫折时的挫败放弃,更不是“佛系心态”。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前进的道路中,我们要始终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坚定入党时的初衷,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奋斗书写青春,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耐力和韧劲,持之以恒不松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多年后蓦然回首,我们会无悔于过去和当下。(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