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用好选拔纪检监察干部的“三原色”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后的《干部任用条例》是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制度保证。

三原色指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三种基本颜色,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具备坚定不移跟党走,深入群众聚人心,立足本职行致远的“三原色”,才能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履行好职责,发挥应有的作为。

要传承“红色”基因,配备对党忠诚老实的纪检监察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有德无才,难当大任;有才无德,一旦重用会有更大风险。尤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些领导干部口头上忠诚、行动上不忠诚,表面上忠诚、内心里不忠诚,对别人要求忠诚、对自己要求“做聪明人”的错误做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新时代,只有做到对党忠诚,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勇挑重担,才能做出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业绩,才能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要扎根“黄色”土地,选密切联系群众的纪检监察干部。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人民群众意见为镜,从其喜怒哀乐里“照”出工作的成败得失。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时刻谨记“公仆”身份,经常深入群众生产生活接地气、查实情、听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巩固好党的执政基础。

要擅绘美好“蓝图”,选坚持素位而行的纪检监察干部。《中庸》有云,“君子素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意在告诫世人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并努力做好应当做的事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敢红脸、敢瞪眼,敢于板起脸来管理,决不能当老好人,搞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有恪守“素位而行”的理念,禀权为民服务、肩负职责重担, “既来之,则安之”,耕好“自留地”、垫好“一块砖”、站好“一班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铆足干劲、凝神聚气、焕发潜能、彰显价值,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