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 纪检人的眼界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左传》中有一篇《宋人有得玉者》,讲的是有一个得了一块宝玉的宋人,把宝玉献给宋国的大夫子罕,子罕不接受。 这个宋人说:“我把这块宝玉给雕琢玉器的工匠看过,他认为真的是宝玉,所以我才敢献给您。”子罕说:“我把不贪当作宝,而你把玉当作宝。如果你把玉给了我, 我们两人都丧失了宝,不如各人拥有各自的宝。”

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境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如何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眼界很重要。正如文中提到,宝玉人人都爱,可子罕却以不贪为至宝,子罕作为宋国的大夫,其职位相当于当今的部长,其必然面临着诸多诱惑,大夫一职也可以说是腐败的易发、高发的岗位。子罕能主动抵御诱惑,坚守廉洁的底线,与其自身强大的“抵抗力”不无关系。正是自身拥有强大内心,所以才能彰显子罕那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界。

要想提高眼界,必须要苦练内功。首先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灵魂,也是政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政治高度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面对形式多样的各种诱惑时,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防止在思想上蜕化变质。其次要主动增强学习能力,这不仅是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所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又要聚焦主责主业,学好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要把不断学习当成一种信仰、一种责任,端正学习态度,争当学思践悟的表率。再次要不断强化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一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艰巨而又神圣的职责,更应注重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争当践行优良作风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要牢牢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观念,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以更严的要求带头自律,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从自身的工作岗位做起,坚守底线。(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