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不当“二传手” 争当“主攻手”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当前,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一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但是我们同样看到在高压态势下有的“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改头换面,褪去伪装的外衣,实质一目了然,“二传手”现象即是如此。

“二传手”原是指排球运动中接对方来球后,专门担任第二次传球、组织进攻的队员,是球队的中枢神经。后来被群众用来讽刺体制内一些只顾着上传下达、不努力思考、经常推脱责任的人。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中观(中层)层级,“二传手”们工作形式做得十足,会议部署台账留痕一个不缺,但实质上只发挥了“中转站”的作用,对于上级布置的任务只向下传达不结合实际研究、遇到难题只向上反映不拍板决定,只考虑如何把球快速地传出去,至于传的效果如何根本不在考虑序列,惧怕风险挑战,毫无担当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十足。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行政不作为,“二传手”的隐蔽性更高,危险性更大。表面上看做了很多工作,开会、学习、发文件、调研等等,履职尽责毫无含糊,实质上只是原封不动地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下压了具体工作任务,并没有结合本级职能资源调度、沟通协调、分解任务、制定措施,没有给下级做好示范和表率,离“做实”的要求相差甚远。这些“二传手”在上下级之间“游刃有余”,玩转得很溜,饱受基层诟病,损害了基层干事的积极性,恶化了政治生态,必须下猛药、治顽疾,从四方面入手破除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总开关”。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牢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保证在思想上不掉队、不落伍,大力营造“想干事”的整体氛围。

第二,要强化能力建设,耕好“责任田”。要立足岗位职责,强化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在提升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驾驭风险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干部培养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快培养出一支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队伍,奠定“能干事”的能力基础。

第三,要用好考核利器,敲响“警示钟”。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导向,量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起上级检查、部门自查、基层评议、群众意见、社会舆论监督的考核体系。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于考核中遁形的“二传手”干部,充分利用好监督执纪这把“利剑”,严肃追究,严格问责,根除“不干事、不出事”的不良风气。

第四,要树立用人导向,激发“潜动力”。要完善干部选拔使用制度,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原则,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发“能干事”的动力。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撑起“保护伞”,增加“敢干事”的胆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彻底解决“四风”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党员干部要警惕“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变种,不当“二传手”,争当“主攻手”,干出不愧于党和人民的出色业绩。(袁君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