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不开“无用”会 不做“无用”功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3月,为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的目的很明确,各地各级的落实力度也空前。江苏4月份针对发文过多过长、会议过密过空、考核过频过杂三大形式主义问题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并将每年8月定为全省“无会月”,行动迅速有力,基层频频点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是党的大敌、人民大敌,同我们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历任党中央领导都坚持反对。

集体开会原本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沟通、凝聚共识的好形式,但融入了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因素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产生了偏差、变了味,变成了显摆个人权威的场所,失去了本来的内涵。“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基层部门往往对口上级多个部门,承担着多个部门的职责,要同时参加多个部门组织的会议,有的时候基层部门的领导班子连排开会都排不过来,更别谈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数量过多、时间过长、内容空洞的会议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在基层造成了恶劣影响,却并没有促进工作的具体落实,俨然成了“无用会”、做了“无用功”,其弊端不言而喻,亟需重视,亟待解决。

第一,要深入转变作风。会风文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不良作风拉大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贻误了党的事业发展。要把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基层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抓具体抓落实的行动中。

第二,要精简会议数量。要根除“不开会等于不落实上级精神”的思想误区,能以通知形式替代的会议坚决不开,有关日常事务性工作会议尽量少开或者不开,情况清楚、简单易操作的事情坚决不开,只有必须通过面对面交流,反复沟通才能说得清、道得明的事项才适宜开会。对于不得不开的会议,可以综合运用微信、QQ、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平台以电视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的形式,尽量减少到场开会。

第三,要强化能力储备。会议时间长、内容多、程序多深层次地反映出领导干部会议准备不够、工作能力不足。要做到少开会、开短会、讲短文,就必须要在会前下足“功夫”,会议的方案要精心谋划、主题鲜明、突击重点,参会的人员要仔细筛选,不要扩大化,会议的内容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干货满满,绝不拖沓,会议的程序要精简优化,不要动辄多个层级提要求。

第四,要加强基层调研。会议开得多、时间长,文件发得多、内容乱折射出当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现状。深入基层调研并不是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听听汇报、拍拍照片,要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带着问题直奔基层,倾听基层群众的心里话,搜集迫切解决的心头事,把准问题的症结和要害,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切中要点的报告和讲话稿,才能开出有实际意义的会议,才能真正将“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落到实处。(袁君贤)